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超长版复兴号提升“春运”战斗力

2019-01-15 16:1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辉

1月5日,时速350公里17辆编组复兴号列车驶出北京南站。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京沪高铁客流将持续增长,而输送能力已近饱和。扩大动车组列车编组是快速提升输送能力的有效措施。新上线的17辆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增加了一节二等座车厢,与16辆编组相比,载客能力提升了7.5%,能够进一步提高输送能力。超长版“复兴号”的到来,大大提升了高铁运力,为京沪高铁注入了强动能,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提升了“战斗力”。

时速350公里17辆编组动车组是在16辆编组动车组的基础上,继承了列车在运营速度、综合舒适度、可靠性、安全性、节能环保、智能化的先进性。编组形式扩展到17辆编组,充分利用450米的站台长度,丰富了高速列车产品平台。

以“超长版飞龙”——CR400AF-B为例,在研制中,共进行了几十项整车专项试验和研究性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牵引、制动、脱轨系数、轮重减载率等列车运行安全指标优异,平稳性、车内压力波动、噪音等舒适性指标均达到优级。在研制中,解决了扩编导致的关键问题,如舒适性等动力学性能、车内外噪声的影响、整车空气动力学及纵向动力学、长大编组的网络传输可靠性,制动性能匹配等;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消除了扩编产生的性能降低风险,保证了整车性能;动车组蓄电池容量提高25%,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应急供电能力。

超长版“复兴号”,为铁路春运注入强动能。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大迁徙,为交通部门带来的常常是爆发式增长的客流。当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基础建设补齐短板,超长版“复兴号”不失为在已饱和的线路上进一步提升高铁运力,缓解春运难的良方。(谢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