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ATO——开启高铁自动化新时代

2019-01-14 19:1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子辉

据报道,近日工作会议上,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强调,高速列车采用ATO是高速铁路智能化的重要标志,对保持我国高速铁路列控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有重要的意义,复兴号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成为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 

“一个按钮实现自动驾驶”。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介绍,目前高铁列车都是在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的防护下,由司机驾驶的。铁科院专家表示:“采用ATO以后,司机只要按一个启动按钮,就可以实现列车从车站自动发车、在站间自动运行、运行时间按计划自动调整、到达车站精确停车、停车后自动开门等功能。”

“多次测试保证运行安全”。铁科院专家表示:“2018年6月至9月,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了京沈综合试验段CTCS3+ATO列控系统试验。在94天试验中累计行驶里程186397公里,铁科院研制的自动驾驶设备运行稳定、控车精准,顺利通过了所有测试项目,即将在高铁线路中首批投入试运营。”

“亮相京张,开启全新高铁自动化时代”。新型智能动车组定位于“复兴号”的智能型,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并首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智能动车组已于2018年底完成样车试制组装,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调试及试验验证,未来将在京张高铁上首次亮相。

高铁的自动化发展,将会把中国高铁的技术含量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同时会更加方便人们的出行与生活。ATO简称列车自动驾驶系统。据了解,在地铁中已使用多年,它的安全、可靠、稳定是列车自动化发展里程碑式的一大进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将全部运用在驰骋祖国大江南北的高铁巨龙上,让我们一起翘首以待!(王子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