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服务,家人团聚的另一种选择

2019-01-11 16:5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2019年春运即将启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推出31趟列车折扣票,最低6.5折,以吸引旅客错峰出行,“反向”团圆。(1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

“返乡春运”顾名思义就是与传统春运人口流动方向相反的一种“逆迁徙”现象。这种现象反映了春运单向运输在庞大人口流动下的巨大压力,也体现了人们对于春节团圆观念的改变。

与其“抢票回家”,不如将家人接到身边过年。仔细观察近些年的春运,虽然在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交通出行方式的努力下春节回家的路比以往“宽”了不少,但是面对短时间内客流的骤增,“一票难求”的现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依然会存在。于是,不少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开始尝试将亲人接到身边来过年,一来解决了家人春节团圆的问题,二来也可以让父母和孩子来到自己日夜打拼创业的城市,既让他们对自己平时的生活环境有所了解,也可以趁着假期带一家人出去逛逛,在异乡享受别样的亲情。

“返向春运”从强调“回家”到看重“过年”,只要一家人团聚在一块儿,在哪儿都可以过年。这样的观念一方面来源自于票源紧缺的客观环境,另一方面则源自80、90后们对传统春节的“非传统”理解。同时,铁路部门针对春运“逆迁徙”现象也适时推出了车票打折等一系列服务措施,让更多热门返乡线路上没买到车票的年轻人多了一项团圆且实惠的选择。

从“回”到“来”,交通运输所发挥的作用是实现人与人之间点对点的运输。在春运期间,满载着乘客从经济更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城市出发,但返程旅客却寥寥无几,这不仅是对运力资源的浪费,其负面影响更是出行人遭罪,让运输企业承受更多损失。所以在笔者看来,“反向春运”服务措施的不断推广,一方面能利用“放空”返程的大巴、火车等交通运力继续为民众提供出行服务,另一方面也能有效避免运力资源浪费,实现春运运力最大化的调配与利用。

结合自身特点的运输模式,既是对企业经营发展的负责,主动融入市场的最好展现。以铁路为例,近些年铁路一直在深入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一直很重视贴合民众需求、主动融入市场的服务,而推出“反向春运”列车票价打折的措施,也是在以往的基础上的不断优化、完善和扩大。

当然,我们不否认“反向春运”服务的推出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交通企业能够以这样灵活变通的促销手段和审时度势的经营思维向消费者提供服务,也是民众喜闻乐见的。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这是交通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切身感受。2019年的春运即将到来,无论是“正向春运”还是“反向春运”,巨大的客流和运输需求刻画出的是一张对团圆有着急迫需求的面孔,手拿肩扛的背影和匆匆的脚步,所表达的都是在外游子对聚少离多亲人的愧疚与渴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