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火车“老烟枪”要打在“痛点”上

2019-01-11 16:5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但仍有一些烟瘾大的旅客,一意孤行。记者昨天从北京铁路公安局获悉,一名旅客在乘坐G1214次列车时,中途躲进卫生间吸烟引发列车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晚点。该旅客因此被铁路警方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并被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北京晚报 1月10日)

想要打击火车上的“老烟枪”就要打在他们的“痛点”上,简单的罚款对他们已经不能造成深刻的教训了。媒体报端动车上吸烟屡禁不止,总有人心存侥幸心理偷偷躲在哪里抽两口。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对行车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早已规定,在动车上吸烟,不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现在规定是很明确的,却依然有人违法违规,挑战法律法规,这体现了这些人的法律意识很淡薄,不清楚违法违规的后果。

禁止动车吸烟要加大惩戒力度还要持续加强宣传教育,一方面,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惩提高了违法成本,让人意识到违法的后果,能有效减少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可在旅客乘车前,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比如在火车票的背面印一些铁路的条例规定,或是在乘客候车时宣传违法违规的行为及后果,让旅客在乘车前就知道违法的后果。还可以在车厢及厕所张贴一些新鲜活泼、让人印象深刻的标语及宣传画。最终极的铁路动车可以学习航空部门,安检的时候,打火机必须上交,有效杜绝车内吸烟情况。

此次吸烟旅客被铁路警方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并被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笔者认为惩罚并不算严厉,建议以后对此类人员,公开曝光,让他们失了“票子”更失“面子”,并强制做一定期限内的“车站义务禁烟推广员”,以身说法,增强更多人的法律安全意识。

能不能真的打痛“老烟枪”,还需要相关部门苦练内功,如何执行联动机制、如何形成惩戒合力、如何形成高效的社会征信体系等方面苦下功夫。只有打准、打狠“老烟枪”“痛点”,让其痛不可言,才能使“老烟枪”不敢也不愿再在动车上吸烟。(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