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莺啼燕语报新年,“反向春运”解乡忧

2019-01-11 16:4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煜炜

入腊月,距离2019年春节越来越近,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太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到大城市“反向团圆”十分受青睐。铁路部门还推出了31趟反向列车的折扣票,最低6.5折。(1月10日  劳动报)

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春节是中国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日子,辞旧迎新是一年的开始。忙碌了一年,带着期盼和满满的祝福回到家,跟家人一起欢度春节,在这个重要的日子来临之际,人们最担心的的事情就是春运。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春运,是回乡情节最深情的流露,也是道阻且长的最大难关。

中国春运是世界上罕见的,也是最大的周期性运输高峰,因为规模之庞大,创造了多项中国之最、世界之最。为了迎接2019年春运,铁路部门也是多项举措并施,无纸客票、候补购票、刷脸验证,既有效遏制了黄牛的滋生,又提高了旅客出行体验;中国红、琉璃金、国槐绿、海空蓝、长城灰,五彩巨龙飞驰神州大地,拉近故乡与梦想的距离。但是,面对短周期爆发式的客流增长,这些暖心服务并不能完全解决春运难题,还是有人买不到票,踏不上归途。因而此次的“反向春运”无异于给那些难以回家的人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何不邀我家人将团圆饭放在我工作生活的城市,让他们来感受下不一样的团聚和精彩?

所谓的“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返乡。近几年“反向春运”的热度一直在增加,尤其是一些来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其中80后、90后居多,不少都想借此机会将老家的父母接来。一方面避开了热门方向的抢票难问题,另一方面也能让家里人来自己工作的地方游玩一番,弥补平时因为忙碌而减少的陪伴,等到春节后再返回老家。

穷则思变,“反向春运”纠其实质就是灵活定价,它既有效的整合利用了现有资源,又回馈大众成全了更多的团聚。就拿机票来说,除夕前一周,飞往哈尔滨、成都、西安、郑州等热门目的地,多数热门时段航班已恢复全价。与之相比,“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1.2折起,且票源非常充足。铁路部门也不甘示弱,“反向春运”打折火车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泛好评,同时也激励一部分人错峰出行。可以说是火车票打折顺应市场需要,更加遵循市场规律,展示出铁路在服务好旅客的同时,把机会和福利实实在在摆放在广大旅客面前,让出行的旅客自由选择,最终得到实惠的是广大旅客。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运的归途有了新的方向,乡愁已不会被一张小小的车票所难倒。新的思路,新的归途,新的色彩,“反向春运”将带来新一轮的莺歌燕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