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2018年铁路成绩单看铁路大发展

2019-01-11 16:4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煜炜

2018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全面展开;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运量接近全球人口的一半;“复兴号”试验列车以350公里时速飞驰,试验中启动了自动驾驶系统,实现在车站和线路区间自动停靠、启动、运行;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4139.6亿元,占全国铁路基建投资的77.6%;中欧班列共开行6300列,同比增长72%。(1月10号 人民日报)

2018年是铁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争当交通强国排头兵的一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这一年,“八横八纵”高铁网建设全面展开,复兴号实现350公里自动驾驶,公益性“慢火车”持续开行保民生促发展,中欧班列负重前行拓宽世界经济脉络,“公转铁”变革攻坚蓝天保卫战……2018年铁路交出的成绩单上,这一个个铿锵有力的数字,不断向我们诉说着“铁路红”的传奇,展示着新时代铁路人的风貌,恪守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誓言。

铁轨铺,列车行,千里江山一日还,民众出行越来越方便,高兴的事儿越来越多。2018年,全国铁路客运量完成33.7亿人,是40年前的4.1倍;全国铁路运营里程13.1万公里,是40年前的2.5倍。铁路线建设的离我们的家越来越近,离我们目的地也越来越近,天涯变咫尺,“明月何时照我还”正在远去,“隔山而望,寄月而叹”的思念不再萌生。“公交化出行”、“双城生活”甚至“多城生活”、 “1—3小时生活圈”,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使人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惬意。铁路网越织越密,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步稳蹄疾。深化站、车厕所革命,推出刷脸进站核验、站车WiFi全覆盖、手机订餐送上车……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使百姓出行便捷度、舒适度大大提升,“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新旧交替之际,我们也迎来了2019年,值此建国70周年之际,铁路部门也是多项举措并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纸客票、候补购票、刷脸验证,提供高品质服务体验;1月5日调图新线投入使用更顺应民意;中国红、琉璃金、国槐绿、海空蓝、长城灰,五彩巨龙飞驰神州大地,献上对祖国衷心的祝福。

“今天铁路改革发展实现的历史性突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改革开放40年共和国气势恢宏画卷的重彩浓墨。2019年,我们还将更好地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8年的成绩单并不会是铁路发展的终点,2019年,新的时期,新的阶段,我相信中国铁路将继续再接再厉,用实际行动书写新一年的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