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送工地 温暖的是人心

2019-01-10 16:5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宽飞

记者从深圳火车站获悉,2019年春运,深圳火车站共为全市1678家企业和364个自组团,办理了16.5万张外来工团体票。1月8日上午,深圳火车站开展“送票进工地”活动。南山科技园片区汉京金融中心建设工地的工人们,从车站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回家的车票,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1月9日《深圳商报》)

看到这则新闻,不禁让笔者想起去年春运时,从新疆回信阳老家过年的农民工邢万强,车票虽小,但通的是回家路,暖的是城市务工群体的心。

年关将近,春运的大幕也在逐渐拉开,一张小小的车票,成了许多人回家的羁绊。部分热门线路的抢票,都是按分钟来计算,而对于进城务工人的农民工群体来说,用软件抢票、官网订票似乎都很陌生。以前没有网络购票,大家都彻夜在购票大厅排队倒也”公平“,现在网络购票普及了,进城务工群体的回家车票购买,也变得更艰难了。

为了满足进城务工人员在春节时都能回家过年,铁路部门在每年的11月末,就会陆续开始接受团体票的订购,在今年更是退出,可以分开订去程和回程车票。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的回家返厂的需求 。值得提醒的是,在今年节后返程的团体车票预定时间是2019年的2月8号~2月22号,需要提前预定车票的务工团体要及时提前预定。

虽然每年的团体票都是提前预定,但每到春节临近时,仍有许多进城务工人员不能顺利回家。他们有的是路途遥远,有的是路途分散,无法使用团体票预定。针对这部分进城务工人员的回家路,又该有谁负责呢?笔者认为,要做到这些,应由掌握地方务工人员信息的政府部门出面,在铁路部门和用工企业之间做好协调对接,在必要时,售票车开进厂房、工地。在最大程度上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春节时能顺利回家。

交通促发展,铁肩担道义。中国铁路发展到今天,一头担着的是国家的经济发展,一头担着的是社会的民众民生。13万公里的中国铁路,铺就的是伟大中国的复兴之路,服务的是回家路上的万千旅客。笔者相信,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路网的不断延伸,带给广大旅客的必将是安全、有序、温馨的暖心春运。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