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醉酒男子撒泼列车 如此闹剧何时休?

2019-01-10 16:5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宽飞

近日,网传一醉酒男子在D22次(珲春——北京)列车上的视频刷爆了网络。视频中的男子大肆辱骂,身边的列车工作人员已然倒地不起,后经乘警劝阻无效后,推搡乘警,并被警告涉嫌袭警,放倒后被拘捕带走。

春节一天天的临近,乘车出行的人逐渐的多了起来。列车属于公共区域,此醉酒男子撒泼列车的行为,除了丢人现眼之外,也是扰乱公共秩序,危害的是公共安全。

无独有偶,在1月1日的山东蒙阴的一辆行驶中的公交车上,一名醉酒男子突然抱住司机脖子,后被一名高中生当场拦下后,才避免了险情的发生;同样也是醉酒,在1月6日的大连地铁上,一名醉酒男子当众便溺。在公共场合,短短一周的时间,就发生了三起因醉酒而导致的失德行为。他们在自己作死的同时,也给他人的生命造成威胁。这一桩桩失德行为,也在反问着我们,如此闹剧何时休矣?

醉酒者因为酒精的刺激,会导致行为理性的失控,甚至发生醉酒闹事、引发纠纷的现象。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当前并没有明确规定表示,醉酒乘客不许乘车,也就是说只要在不破坏公共秩序、不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下即可乘坐公共交通。如果在醉酒乘客乘车过程重,发生一些打架斗殴的现象,显然是对醉酒乘客本身安全的一种不负责。换言之,如果醉酒乘客在乘坐列车时,出现拦车们的情况、车厢内抽烟触发烟雾报警器的情形,以及触动列车上的红色制动按钮等行为。轻则导致列车晚点,重则导致列车紧急停车事故,这也是对与其同行的乘客的潜在危险。

法无禁止即可为。面对这样的这样的醉酒乘客,笔者认为,在对待是否允许醉酒者乘坐公共交通的问题上,可以借鉴“滴滴平台”试行的“乘客醉酒乘车”规则,以铁路为例,铁路部门可制定拒绝醉酒乘客的相关规则,并将此规则细化、量化。如果出现乘客醉酒严重的情况时,可拒绝其进站乘车。这是对酗酒陋习的一种限制,同时也让列车乘警的执法有法可依。

春运在及,车站、列车车厢等公共区域,将变成流动人口密集区域。笔者呼吁广大乘客,要时刻惦记着家人的期盼,在踏上回家的旅途之前,切勿“把酒言欢”,以免自己的春运回家路从“走的好”变成“走不了”,影响自己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