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电子客票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铁路巨变

2019-01-10 10:5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斯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着中国科技与经济的发展,铁路购票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铁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便一直伴随着中国一起成长,是中国的命脉所在,不仅承担了新中国发展经济的任务,也承担了中国人春节回乡的重任,中国给列车赋予了不一样的含义,有的人看来一张车票就是回乡最稳妥的保证,看到了车票就仿佛看到了家乡,有的人看来,一张车票就是美好生活的象征,拿着他乘着火车,奔向美好的新生活,有的人看来,一张车票就是祖国的美好河山,拿着他可以走遍中国,火车票伴随着中国走过了几十载的历程,也永远的留在了很多人的记忆最深处,有美好也有踟躇。

对我本人来说,我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铁路发展最快的十年,2009年中国第一条真正高铁标准的武广高铁开通运营,那时候在电视机的我觉得高铁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如今一晃十年过去了,随到随买的高铁出行已经成为一部分旅客出行新常态,因此提前抢票、占票的现象相对较少。仍记得电话购票还未普及时春运抢票,凌晨四点火车站广场上的长龙,也清晰的记得第一次用12306刷票抢票的紧张历历在目,更能清楚的记起第一次坐高铁时的兴奋与自豪,坐在飞驰的高铁上,不自觉的便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在心中酝酿,因为我想到,这是祖国强盛的标志,是中华民族再次崛起的标志,是中国人终于再次可以挺直腰杆的标志,而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随着这高速前进的列车也必将变得不可阻挡,这些都是新中国的成立再次带给我们的,他给我们再一次带来了希望,也再一次带来了尊严。

中国的铁路不仅速度提上去了,购票的方式也日新月异,越来越便捷,但一直伴随着我们不变的,仍是那一张张红色或蓝色的火车票,在我刚上大学时,电子客票还不算很普及,尤其普速火车站,这一张小小的车票就是我回家的唯一途径,我是一个生活中大大咧咧的人,物品乱丢是常态。但那张火车票,我每次都会第一时间把它放到最保险,最安全的地方。每次进站手里总会牢牢的拿好两样东西,身份证以及火车票,我一直认为这已经是非常方便了,但也遇到过乘车时间已经很紧急,但还没来的及取票的情况,这时就要拉下脸面,去跟前面的旅客请求插队,这不仅耽误了自己和他人的时间,也扰乱了正常的公共秩序。

但现在电子客票的出现彻底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仅需要在网络上买好车票,就可以拿着自己的身份证进站,就算时间还剩15分钟,也来的及,这又是中国铁路的一大创举,从原本的买票越来越便捷,到现在的进站、检票也变得便捷,中国的铁路系统彻底的在购票-检票-进站-上车全流程上实现了信息化、便捷化。随着新中国的发展,铁路系统不仅在列车速度上提速,更在服务质量是进行了提速,不仅让旅客的出行速度越来越便捷,更让旅客的乘车体验也越来越好,希望电子客票会越来越便捷,以后争取做到,坐高铁就像做地铁一样方便。期待2019年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我们坚信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奋进路上,中国铁路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