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新时代里不断书写铁路光荣

2019-01-10 10:5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总结2018年铁路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2019年铁路重点工作。

铁路的发展实绩有目共睹,从数据里可以更加直白地看到铁路在新时代里写下的光荣。

一组数据可以反映铁路在新时代里的担当作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新开工项目26个,新增投资规模3382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增长9.4%;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增长9.1%……在新时代的行军图里,铁路的善作善成异常耀眼,无疑呈现了一种别样的气象,在十九大后的第一年交出了满意的铁路答卷。

另一组数据同样可以说明铁路攻坚克难的丰硕成果。改革开放40年以来,铁路营业里程由5.2万公里增长到13.1万公里以上、增长154.4%,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由8.07亿人增长到33.17亿人、增长311.0%,货物发送量由10.75亿吨增长到31.9亿吨、增长196.7%;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普速、重载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

“探索”与“找寻”企业发展动力和经营活力一直成为近年来铁路孜孜不倦的追求,体制机制、供给侧、市场化等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于是就有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克难,于是就有了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更有了为奋进的光明前景打下的坚实基础!

在新时代里写下的每一份光荣,离不开铁路干部职工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凝聚力,以及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的行动力,离不开体制改革形成的豁然生动的新气象,更离不开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的保驾护航,共同构建了运价低、路网密集、安全性强、天气因素影响小等发展优势,对接了市场的需求,形成了独有的胜势。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认识新形势,适应新变革,引领新发展,是铁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大逻辑。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再一次屹立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铁路干部职工要以更加恢宏的胸襟和气度,在新任务中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开拓更为振奋的新局面。

曾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