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雅铁路助力川西经济发展再生动力

2019-01-07 12:1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28日,新建成都至雅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成雅铁路全长140公里,为双线I级铁路,全线设成都西、温江、羊马、崇州、大邑、邛崃、西来、蒲江、朝阳湖、名山、雅安11个车站。至此,成都多个区县及雅安市区进入动车时代,连通融入全国高铁网。这对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2月29日 人民网)

众所周知,四川盆地位于中国西南部,是西北连接东南的重要交通枢纽。一直以来,四川地区的发展中心一直放在东部,由于地理条件先天优越和交通基础的便利,盆地中心地带的成都、重庆、绵阳等地区获得了快速发展。但是,在四川盆地西部以及西南部等广袤地区仍然因为自然条件等原因长时间不能与外界快速通联,这就导致了雅安、甘孜等地区的经济落后,人民群众生活出行极为不便。

据了解,成雅铁路全长14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线设成都西、温江、朝阳湖、名山、雅安等11个车站。成雅铁路贯通后,将把川西多个市县融入到全国高铁网,极大改善川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不仅结束了邛崃、温江、崇州、大邑、蒲江、雅安等多地不通动车的历史,还将对带动周边经济社会、旅游产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

雅安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处于香格里拉、攀西阳光、海螺沟冰川三大旅游精品景区连线和多条黄金旅游线路交叉重叠的节点上,是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景观大道——川藏线的起点,是进入大香格里拉的东大门,是四川省旅游西环线上的大驿站。就是这样一个川西旅游和进藏必经之地,却因受地理环境所限,一直没有通火车,人们都是通过成雅高速公路到达此地。如今,成雅铁路开通,打破了川西地区无铁路的历史,将川西重镇雅安纳入了连通省会城市的“1小时”交通圈,也将沿线四区两市两县拉入了成都这个西南地区最大都市经济区的“朋友圈”。可见,成雅铁路开通后,对改善区域交通环境,激活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强客货运输交流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有路就有商,有商才有市。铁路尤其是高铁的开通对区域经济的乘数效应非常巨大,而今,成雅铁路开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同样不可小觑。据悉,为了充分利用成雅铁路的优势,雅安市已经制定“引进一批物流企业、扩大城市规模规划、发展大型建筑企业”等举措,实现与雨城区、名山区“三区”互通互融,连片开发、同城化发展 ,一个以雅安为中心,辐射四面八方的经济发展中心即将形成。毋容置疑,成雅铁路开通所带来的技术、信息、人才、资源等方面的快速融合,必将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

随着国家对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视,欠发达地区的人民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笔者相信不久的将来,当铁路+经济区连点成线,聚线成网的宏伟蓝图逐渐呈现,必将助力西部更多地区经济发展突破屏障再生动力,给百姓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