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抽烟致列车降速 安全意识需加强

2019-01-07 12:1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男性乘客张某因在高铁上抽烟,致使高速行驶的列车不得不釆取降速措施。今天,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局郑州公安处获悉,张某被移交至郑州东站派出所接受处罚,被处罚款600元。(1月4日 人民网)

高铁上不能吸烟,相信这是乘坐过高铁的乘客都知道的常识,乘坐时广播也会反复提醒列车全程禁烟,但吸烟误车的事件还是不绝于耳。

根据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对于违反该规定的个人,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可见,从惩处角度看,公安部门对高铁吸烟行为的处罚并不轻,只要事实定位,当事人就会承担500至2000元不等的罚款,重则还会承担刑事责任。然而,在重罚之下,高铁烟民奈何仍管不住一时的冲动,不是与公安民警玩“躲猫猫”,就是心存侥幸躲起来腾云驾雾,在笔者看来,高铁上吸烟行为不仅是缺乏公共道德的表现,更是映射法律意识的缺失。

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除相关部门仍需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和加大处罚力度外,最主要的还是乘客们要自觉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不要抱侥幸心理在高铁上抽烟是杜绝此类事故发生的根本。因为旅客在高铁上吸烟而造成列车降速或临时停车晚点的问题,不仅仅影响着一趟动车组的安全行驶,而是影响着整条线路的运行,这无形中也影响了许多旅客正常出行。所以,在高铁上吸烟看起来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它所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

如今,高铁已成为大众出行亲睐的交通工具,在现代化和更舒适的空间里,当乘客们享受着舒适服务的同时,也要对自己的言行进行约束,要清楚这舒适、快捷的旅行的不易。吸烟,对自身身体造成危害,对环境造成污染,对列车安全造成影响。希望每一个旅客能从自身做起,提高公共安全意识,让公共场所的空气更加清新,让高铁上吸烟这样的高危举动不再上演。【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