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九部委联合官宣,“制霸”不再局限于道德

2019-01-07 12:0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国家发改委官方消息,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就2019年春运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除了强调运力保障,九部门此次还聚焦于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  《北京青年报》 

2019年春运在即,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为春运打响了第一炮。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盛会,近年来的交通压力更是一年比一年攀升,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春运已经不仅仅是游子归家,有更多的人们选择春节期间出游度假,客流量持续走高,各运输部门所承受的考验日渐严峻。与此同时,出行途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针对系列问题,此次出台的文件便是对症下药,既要保证运力充足,也要惩治不文明出行的行为。

该《意见》还提出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这一规定笔者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让全民都能够主动站出来维护公共秩序,保证自身的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当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许多事情可能就可以避免。例如“高铁霸座”,“重庆公交事件”等社会热点。虽是一个人的道德缺失,如果所有人都能够站出来,我相信也可能不会有后面一直出现的“霸座家族”,也可能不会出现“重庆公交事件”。国人不是冷漠,或许是怕了,怕没有法律的保护,怕一不小心就招上了事。如今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不会让一个好人蒙冤,更不会让一个坏人逍遥法外。真正的和谐社会,未来可期!

此次九部委的联合发声,虽是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做铺垫,但更可以看出国家非常明确的立场和决心,向一切不文明说不,向一切违法犯罪说不,事无巨细,全力打造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