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第一次不是用来尝苦果的

2019-01-07 11:5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1月2日, G1538次高铁列车运行至凯里南至铜仁南区间内时,7车厢卫生间发生烟雾报警,列车由280km/h降到83km/h。刚抽完烟的旅客张某称,自己是在厕所里面抽烟,这是自己第一次坐高铁,不知道高铁上不能抽烟。针对张某的行为,车站派出所民警依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其处以罚款600元。(中国青年报1月4日)

张某的说法,让笔者不敢苟同,并不说第一次坐高铁就可以装作什么都不知道,拿着“第一次”来搪塞自己所犯的错误。其实高铁上面到处都有着禁止吸烟的标志,甚至连厕所里面都有,张某却熟视无睹,依然我行我素违反了相关规定,造成了高铁的晚点,甚至还会造成一系列后续列车的晚点,彻底耽误了其他旅客的出行,被处以600元的罚款这也是必然的结果。所以,张某“第一次”的说法,立马遭到乘警怒怼:“第一次坐高铁,在公共场合都不能抽烟1,让周围旅客拍手叫好,由此可见,第一次乘坐高铁不能太过于任性,用来尝苦果那果断得不偿失了。

虽然高铁乘车规定中明确禁止在高铁上任何地方吸烟,但是由于缺少相应的处罚机制,顶多对该违规旅客进行批评教育,这就使得旅客躲在厕所吸烟逼停高铁的现象屡屡发生,极大地影响到了其他旅客的出行。为了规范旅客的乘车行为,尽可能避免该现象的发生,铁路部门积极探讨,最终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做出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是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违反该规定的个人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笔者始终认为铁路部门仅仅对这类旅客处以罚款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将个人征信系统充分利用起来,直接将高铁吸烟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而不是在其造成重大恶劣影响后才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这样才能在管与罚间,提高旅客违法成本,从根源上打消旅客的侥幸心理,达到最大限度地该类事件的目的。

春运即将临近,旅客发送人数正在逐日增加,客流高峰期正在逐渐到来,旅客的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不仅牵动着广大铁路工作者的心,还离不开旅客们的互相谅解、与人方便,所以笔者在此也要告诫各位烟民,高铁运行速度极快,车厢密闭,为了自身和其他人的安全切莫贪一时嘴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