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抢票加速包”背后的危害

2019-01-04 12:0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舒恒

随着2019春运火车票的开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在外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此刻最希望拿到的或许就是一张回家的车票。面对短时间的集中客流,热门地区的车票依旧十分抢手,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比如,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1月1日中国新闻网)

最近,笔者朋友圈里有人为了抢到春节回家车票,发出某些第三方抢票软件链接求助力,这种软件通过销售抢票加速包来赚钱。所谓加速包,就是一种可以提升抢票成功率的辅助手段。据说,加速包越多成功率越大。

实际上,抢票加速包更像是一种心理疗法,因为它只能提高抢票成功率,并不能保证抢票成功。表面上看起来,抢票加速包是掏钱购买优质服务,属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行为。但是,这种行为恰恰是对市场的一种破坏,商品供不应求的时候,公平是必须被遵守的第一准则,更何况是火车票这样的公共产品。正因为如此,火车站想尽方法维护购票秩序,但第三方抢票软件却想方设法制造秩序混乱,同样是加价出售车票,倒票黄牛与抢票软件到底有什么不同呢?只不过是倒票黄牛从线下悄悄转移到了线上罢了。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加速包还变成了“侵权包”。据笔者的朋友反映,“在购买天津到北京的火车票时,即使当时票量非常充足,在结账的时候它仍默默给我勾选了20元钱加速包。”由于默认勾选地方非常隐蔽,旅客一直到付款成功那一刻才注意到,而这涉嫌侵权。

明白这些之后,大家就再也不会去纠结加速包是不是真的能加速等一系列问题,因为这些看似助力回家“神器”的背后充满了一个又一个会咬人的陷阱,而理智与清醒则是避免这些陷阱的最好办法。

  大家急于买到回家车票的心情笔者可以理解,但最好别选择第三方抢票软件以及使用加速包购票,因为抢票一旦不成功,既浪费时间又浪费好友助力;即使抢到车票,也不排除权益被侵害。所以,铁路部门今年首次上线“候补购票”功能,如果当前车票已经售完,用户可以支付预付款,当网上有人进行退票、改签操作时,系统会根据排序,自动将车票划入乘客的购票账户。如果预付的钱款大于实际票款,系统会自动退回余额。虽说和抢票软件的原理几乎一致,不过这项官方出品的服务是完全免费的。所以,当大家买不到火车票时,不要忘记“候补购票”的功能。(王舒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