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3.7亿人”成绩单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2019-01-04 17: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婉霞

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 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会议指出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同比增长2.9亿人,增长9.4%。

“33.7亿人”这份喜人的成绩单背后得益于国家科学的铁路发展规划和决策部署、中国高铁核心技术的创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

国家科学的铁路发展规划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指南针。

国家宏观把控铁路发展方向,指明前进道路,实现了中国铁路快速发展。2003年大刀阔斧的开展“铁路跨越式发展”,要求新建高速铁路的设计时速为350km/h,为我国高速铁路定下了高起点和严要求;2004年通过的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大气魄绘就了超过1.2万公里“四纵四横”快速客运专线网; 《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铁路网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为形成覆盖广泛、布局合理的铁路网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中国高铁核心技术的创新为中国铁路发展注入源动力。

技术创新是提高中国铁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原因。技术创新让中国高铁由以前的“夕阳产业”变成现在的“中国名片”,从以前依靠他国建设铁路的窘迫局面到现在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京津城际铁路的通车运营,从引用他国技术到现在中国北车CRH5A型动车组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完全自主创新,等等这一系列技术创新变革让中国高铁核心技术真正实现“国产化”到“自主化”的转变,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初心与动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铁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把以人为本放在第一位,形成了以“运行高速度、安全高可靠、服务高品质”为基本内涵的高速铁路文化体系。运行高速度,从前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到如今时速350km/h的高铁,中国铁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直在提速,让旅客高速出行。安全高可靠,“安全优质,兴路强国”,中国铁路发展一直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日趋完善的高速安全保障体系,维持着较好的安全记录,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青睐;服务高品质,过去的单一的窗口售票被互联网12306、自动售(取)票机、手机APP等多渠道取代,一票难求变成电子购票、自主选座、接续换乘,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让旅客出行的步伐变得轻盈从容。铁路一直在为人民方便出行做努力,想人民所想,解人民所忧,为中国铁路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铁路在2018年里考取了“33.7亿人”的好成绩,这份“成绩单”充分证明国家铁路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印证了中国在发展高速铁路的过程中要秉持“勇攀科技高峰,争创世界一流”的精神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回首2018年,中国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望2019年,中国铁路任要努力奔跑,砥砺前行,笔者坚信在260万铁路职工的坚守下中华民族将搭乘滚动的车轮奔向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