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抢票神器”变成“抢钱神器”

2019-01-04 11:5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莉仙

临近春节,朋友圈、消息列表,四处弥漫着“抢票神器”的味道,对于这样的帮忙,大家似乎早已轻车熟路,点开消息列表,点进链接,点进小程序,点击为Ta加速,回复祝他抢票成功,动作一气呵成。为了春节与亲朋好友团聚,抢到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无疑是最为幸福的一件事。买票回家,原本是件个人私事,可是因为加速包的出现,使其变成了一场社交活动。

而这场加速包带来的社交活动背后,却隐藏着三大风险。一是在使用加速包之后有可能只买到始发站的车票,乘客为此要多花不少冤枉钱。若是学生,还会因始发站不在乘车证区间而无法买到学生票,而购买成人票要比学生票多花百分之二十甚至一倍的价钱。当有人退换票产生余票时,改签还会因起始站不同无法直接改签,需要承担高额的退票手续费的风险。二是加速包默认勾选与捆绑销售变成“侵权包”的问题。在旅客使用第三方抢票软件购买车票时,会遇到原本票源充足的车次也会被收取加速包费用的情况。由于默认勾选的地方非常隐蔽,旅客直到付款成功那一刻才注意到,让旅客在不知情且不需要的情况下,强行被迫购买和使用加速包。这样的隐蔽收费既损害了旅客的知情权,又增加了旅客的购票费用。三是严重的信息安全隐患问题。据了解,在日前发生的“贩卖470余万条订票网站用户数据”一事中,犯罪嫌疑人正是通过第三方网络订票平台与购买的60余万条用户注册信息非法获取了410余万条铁路乘客的信息。由此可见,各种不知名的“抢票神器”软件中,极有可能潜藏了恶意应用、恶意链接。一旦误装或是误点这些软件,就可能遭遇恶意扣费、隐私泄露等风险。咋一看,不良的“抢票神器”似乎变成盗走旅客财产的“抢钱神器”!

针对这样的情况,铁路官网最近启动“候补购票”新功能,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旅客可在12306平台预先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余票、退票,系统将自动抢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领先于抢票软件,在为旅客节省抢票等待时间、保障资金安全的同时,还能保障旅客购票信息安全,避免出现在不慎使用到恶意购票软件时感染木马病毒的风险。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人之常情所在,但也希望广大旅客朋友们理智购买车票,开心回家过年。(阳莉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