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旋律”——列车“哐当”声

2019-01-03 13:0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松

火车,作为我国现代社会一种重要的交通和运输工具为国人们所热爱着。不论出门上学也好,工作旅行也罢,高铁是现如今旅客出行的不二选择,快、稳、安静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旅客对我国高铁最美的评价与满满的认可。

从以前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到现如今风驰电掣的“复兴”号高速列车;从以前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到如今的手机购票;从曾经的刷身份证进站到现在的刷脸过闸机;从木质枕木到无缝钢轨;这一切既得益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宏观经济政策带来的良好外部环境,更得益于企业自身不断深化改革所形成的内生动力。坐在今天的高铁上,看着窗外倒退的风景,一切是那么的美好、舒适、安静;然而曾经乘坐火车时“哐当哐当哐当……”的声音,纵然有些嘈杂,有时却又是那么的动听,如今却是很多人难以忘却的经历和满满的回忆。

钢轨是轨道结构的重要部件,承担着引导车轮、传递载荷的作用。性能优良、质量稳定的长定尺钢轨是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实现高速列车安全、平稳、舒适和高速运行的重要保证;钢轨技术的掌握水平将在很大层度上决定着高铁发展前进的速率。

传统钢轨的制造。最早期的路轨使用的是板式轨道,后来开始改用钢轨,经过技术不断的发展与工艺改进,使用的物料改成钢,而钢的质素亦得到很大的提高。铁路上使用的钢轨必须承受巨大的压力,故此需要使用质素极高的钢材。铁路钢轨对钢的要求比其它的应用都为高。同样的小瑕疵,在建筑物使用的钢筋内出现可能不会产生任何问题;但在铁路钢轨出现则随时会导致路轨断裂而引致列车出轨。过去,坐火车时会听到很有规律的咣当、咣当的声音,源于以前线路上的钢轨都是通过专用夹板把一节一节的钢轨连接起来的,每段铁轨的焊接口之间会留有几十毫米的空隙,属于应力放散空间,主要是缓解钢轨热胀冷缩。当列车经过两节钢轨连接处的缝隙时,旅客听到有规律的“咣当”声是列车行驶到焊接处的撞击声。

中国超级“无缝”钢轨的创造。钢轨从出厂时长度就达到了惊人的100米,这几乎是我们熟悉的钢轨的8倍多,这些原始钢轨被运输到焊接基地后,焊接机将把这些钢轨再延长5倍,两根钢轨相邻两端被电流加热到1000度以上再通过压力让它们连接在一起最终接口,精度被控制在十分之一毫米级,这是目前全球轨道焊接上的最高精度!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焊接钢轨的焊接接口能承受住1吨重的锤头从5.2米的高度自由落体落下时的冲击。中国铁路从制造变为创造,从追赶到领跑,厉害了我的国!

铁路,承载着人们太多太多的美好回忆,我有幸体验到了火车的一次次提速,也有幸一起见证和欢呼高铁的诞生,如今我国的高铁已走出国门,作为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面向世界。时代在前进,车轮子的咣当声已渐渐消失,曾经的“哐当”岁月只留下无声的印迹。或许“你”还不知道,你是许多人记忆中最熟悉,最动听的声音。(李松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