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科技和人文关怀打好春运攻坚战

2019-01-03 12:0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进入2019年,铁路春运也越来越近,为让旅客购票体验更顺畅,铁路部门近期完善了各项服务和购票功能,从四方面优化铁路服务,为今年春运做好准备。(来源于:北方网)

岁末年关的日子又这样悄无声息的静静的来到我们的身边。在迎新辞旧的日子里我国的各大城市也即将迎接新一轮的澎湃涌动的人潮——春运。

繁重的行囊,结伴而行的同乡,拉家带口四周顾盼高声昵嘱的小家庭,临时候车厅,拥挤排队进站的队伍和那缓慢前移的脚步等等诸多的元素构建了一幅有声有色,喧嚣热闹,繁杂有序的春运交响曲。在这场人口迁徙的大戏中,城市中的公共交通,长途汽运,航空运输及铁路客运运输承担起了这场历时长,往来方向多,人流量巨大且密集度高的春运运输使命。在这项运输任务中我国的铁路部门所担负和起到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在我国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得以飞跃式的发展,人们不在满足只相聚于家中欢度新春而是举家像候鸟般越冬向南迁徙到温暖的城市共度一个充满阳光热辣的春节。故而铁路部门在春运的人潮中不在只是单单为那些让城市长高的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和帮助了。面对着人员的众多和复杂性,我国的铁路人又该如何应对才能快速,顺利和安全的完成此次春运任务呢?

在春运的脚步即将临近之时,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了四项便民举措,从这些措施中让我感受到科技的元素。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依靠12306购票网站多年来收集和存储的用户数据,通过二维码技术和人脸识别系统,改变了以往陈旧落后的售票模式,让人们在轻松简单的氛围中就能完成购票的过程。用科技的手段完成人流的分散,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减少排队购票的人流与进站出行的人流的叠加,因此在春节期间火车站外那热闹拥挤的场面会得以明显的改善和控制,故而出行旅客在到达车站后到上车之前的安全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火车站的售票厅由原来的门庭若市再到现在门可罗雀的骤变着实是让人值得高兴和愿意见到的变化。从这些措施中让我感受到铁路的人文关怀。川贵之地是我国务工人员输出最多的省份,如何让他们在春节里都能回到家中看望留守的父母和子儿,铁路部门除了为民营企业的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业务外,还在12306铁路官方购票网站上增设了候补购票的程序,为返乡回家的工友们因突发事件改变行程提供了第二次快速订票的机会和希望。这对广大工友们来说是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慰藉。不仅如此,今年春运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在省级城市所在地车站,广东省境内高铁车站,京广、京沪、杭深线所有高铁车站增添卡式回乡证和台胞证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此举为许多港澳台三地同胞回内地省亲祭祖或游览祖国内地的大好河山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这一举动从另一方面也向港澳台的同胞表达出盼归的心绪同时也展现出祖国亲人们友好、包容、豁达的情怀和新中国新城市经济建设的新容颜。虽从表面上看只是增添了些许设备但实际上却它含了祖国对港澳台三地同胞的关注和人文的关怀,其政治影响极其深远。

用互联网科技疏散的购票人流缓解售票压力,用企业的人文关怀进行一次你我他的心灵沟通和爱的传递。用未来春运攻坚战的完美收官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答卷。用科学的管理和运营理念向世界展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中国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