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慢火车的人情味里感受幸福生活

2018-12-29 12:2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在白雪皑皑,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的内蒙古大兴安岭原始林区,有一趟运行了20多年的4182次列车。它票价低、站站停,成为大雪封山后,林区百姓走出大山,购物、就医、上学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服务的需求也随之提高了,当然对出行条件的要求也提高了。目前通勤、出差、旅游客流的首选已经改为高铁,高铁的发展日新月异,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快、寒值最低等,但饮水思源,慢火车值得怀念,它曾经是一个运输时代的象征,曾经那些艰苦朴素的精神更值得思考,因为那是推动我们国家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

在我们主张向前发展的同时,也应当多回头看看,有多少人还落在后面,有多少人还跟不上步伐,等一等、拉一把,通过一种慢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最温情的守护。其实,像这种慢火车在全国还有很多,媒体也多有报道,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最低票价只有0.5元,哪怕只有几个人上车,慢火车也要停上一停,数十年如一日。如此运营方式真的很难说赚钱,但却充分发挥了照顾低收入群体的作用,凸显了公益属性。“慢火车”是铁路企业在走市场化改革道路的背景之下,始终坚持公益的服务,值得点赞。

“慢火车”是岁月馈赠给我们的礼物,票价低、站站停、“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这是老绿皮慢火车留给人们比较深刻的印象,里面珍藏的是无数人的美好记忆,细品之后感受到的是活在当下的幸福;在“慢火车”的人情味里感受幸福生活都是奋斗来的;在感受慢的同时,我们体会到的是时代发展带给我们的幸福感。

铁路部门为旅客千方百计、竭心尽力、诚心实意的奉上优质服务,提供个性化、人性化、多向度和宽层次的服务,真正让“人民铁路为人民”、“以服务宗旨,待旅客如亲人”成为铁路部门严守的行为标则与价值诉求。我们希望也相信,铁路部门会紧跟时代步伐,主动适应市场化需求,拓展思维,求真务实,不断推出更多利民、便民、惠民的公益性服务,为百姓送去更多福利。(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