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史上最难验证码消逝:科技春运让回家更简单

2018-12-27 15:4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雨晴

火车票销售目前已经进入春运时间。昨天,铁科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表示,铁路部门对12306上出现的验证码进行了再优化策略,验证码的出现将控制在5%到10%左右,并只在最热门车次的售票中出现。(浙江新闻12月25日)

12306图形识别码的本意是防止抢票插件和黄牛党恶意购票,却因复杂性难倒了一众用户。“史上最难”验证码消逝的背后是服务在变优变精,随着科技发展,铁路部门连续推出了实名制验票、慢排队机制、候补购票等技术反制手段,在打击黄牛同时提高了旅客购票体验。是科技,让春节回家更简便。

科技春运的每一次变化都会带来旅客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去年春运,广州南站16台自助检票进站口让刷脸进站成为名副其实的“黑科技”;集语音查询、歌舞表演为一体的智能机器人“小璐”为旅客排忧解难;北京站利用手机蓝牙通过微信摇一摇即可实现候车室导航、列车时刻查询、丢失物品寻找等服务,免费WIFI、自主选座、连续换乘、扫码进站、候补购票等实实在在的措施,让旅客回家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科技春运的到来,让“苦在囧途”变为“乐在其中”。

科技出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百姓的生活方式。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2.5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络,犹如“血管”,将祖国各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坐高铁成为潮流,“双城通勤”、“高铁经济带”和“总部经济”等新的工作和经济模式应运而生。通过互联网科技不断进行资源整合和服务升级,“一票难求”逐渐变为“说走就走”,出行的便捷性改变了回家过年的传统,催生出“旅游过年”的新潮。一款款科技利器让“苦行”变为“智行”,让出门成为常态化的生活方式

破解春运难题,还需铁路部门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由“治理”变为“智理”。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打击捆绑搭售、付费加速,如何根除“隐形”黄牛,如何解决务工团体票预冷问题,都需充分利用科技优势,有效调动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满足信息化、多元化、人性化的服务需求,做到管理和服务的“内外兼修”。

今朝花开胜往昔,料得明日花更红。科技春运不仅体现在技术的突飞猛进,更体现在铁路部门服务方式和理念的变化,把方便留给旅客,让旅客在一年又一年的春运中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温馨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