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新出“候补购票”服务

2018-12-27 15:4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典利

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中国产经新闻,12月26日)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或APP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候补。候补购票服务是一种创新的铁路售票服务方式,有助于改善旅客购票体验。以前购票遇无票时,大部分旅客一般通过类似于携程、去哪儿、猎豹抢票等第三方软件来预定抢票。

对比来看,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与携程网火车票预约抢票模式各具特色。双方共同点就是二者均可以在无票的时候预付票款预定火车票。携程网的特色是既可以提前预定又可以在预售期内无票时系统自动帮抢票。提前预定是指在放票点之前提前预约抢票,一旦放票后立即秒杀,系统能够预测成功率。携程网抢票成功率还与有无购买极速抢票增值服务有关系。

而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服务的特点是一个候补订单可以填2个相邻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的“车次+席别”,每个候补订单可预定3长车票。这相比于携程网一个订单只能选择一个日期一个车次一种席别一张车票是一种进步,而且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然而,候补购票服务只局限于预售期到了后无票的情况,它不能实现预售期未到之前提前预定抢票功能。

铁路部门为了满足旅客需求也在不断探索。候补购票服务即是他们探索出的又一产品。尽管它与市面的某些产品类似,但它可以衍生出许多附加作用。例如,可以通过对候补数据的收集分析,及时掌握旅客实际购票需求,科学安排运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加开旅客列车。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若是铁路12306官网(APP)候补购票服务都抢不到回家的票,第三方软件更加难以抢到票。因此,候补购票服务的推出给普通老百姓的购票带来了一定的方便、快捷,同时未来的候补购票服务一定会在市场竞争种越来越完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