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唱主角的春运值得期待

2018-12-26 17:2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12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2019年铁路春运运输方案。据预测明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达到4.1亿人次,运力增长5.3%,网上售票仍为主渠道。明年春运铁路运输亮点纷呈,多条铁路新线首次投入春运;17辆超长编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春运京沪高铁开跑;春节前后,12306网络购票试点推出“候补购票”,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海外网)

随着复兴号的大规模开行与互联网服务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科技创新对铁路运输的影响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网上购票已不再新鲜,“刷脸”进站、扫码上车、微信点餐、机器人服务等新兴智能元素纷纷登台亮相。铁路部门也使出浑身解数不断刷新着人们的出行体验。今年春运,“科技”唱主角的铁路服务将变得更为细致贴心,方便舒适。

科技服务带来便捷体验,而旅客收获的则是实实在在的“出行红利”。回想近年来的春运历程,每年都会感受到身边细小却喜人的变化。从免费WiFi“进车”到“扫码”支付系统开通,从增开临客高铁到优化12306购票系统,从提前开售团体票到“候补购票”试点……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旅客们体验着科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便捷。“科技春运”模式的打开,也使“冬日苦旅”逐渐衍化为轻松愉快的出行享受。

铁路企业作为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排头兵,在“润无细无声”中影响着百姓的生活。高铁旅客每年成倍的递增就是最好的说明。当我们发现坐高铁成为一种潮流,我们更欣喜的看到通过互联网科技的不断整合和服务升级,“一票难求”现象越来越少,一个个“智能”利器的运用,让人们在归途中多了些笑脸,少了些乡愁。

当然破解春运难题,除了以科技作为支撑,更多的需要铁路部门主动出击治理。例如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打击各类软件恶意捆绑搭售,如何降低团体票购票人群门槛让红利惠及更多人群,如何让“黄牛党”不再轻松揩来血汗钱等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同时,将科技优势融入到春运工作中去,使差异化、个性化、人性化服务贯穿始终,也是不断提高铁路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资源配置有效整合的捷径。唯有做到管理与服务“内外兼修”,才能让科技力量真正助力春运与时俱进。

无疑,让“科技”唱主角,是铁路改革服务的又一创新举措,这不仅提升了民众出行的获得感,更标志着科技化出行掀开了崭新一页。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中国铁路所引领的全新出行模式会在惠民之路上不断前进,书写春运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