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套购的陷阱,还需消费者用正义去填平

2018-12-26 17:2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雨人

随着2019年春运火车票开售,秒光是重量级的动词,民众钟情坐火车无可非议,也是对国家铁路创新发展的由衷认可,海量的车票被秒光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供需之间的不平衡,也是促使铁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然而,如此紧俏的车票却也被一些不法网站作为敛财的工具,尽管铁总绞尽脑汁频繁升级购票网络,并且推出多样化的购票方式,但套够陷阱依旧阴魂不散,所谓的有偿代购依旧肆虐着公平,无时不在误导消费者上钩。

对于喜好投机钻营的抢票平台来说,春运也是创收的大好时机,充满诱惑的各种承诺开始频现网络,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春运年年有,套路陷阱也同步跟进,抢票手法更是变化多端,第三方抢票平台提供抢购业务,只要参与叠加包业务,付费越多,抢票的成功率就越大,服务费最低是票价的一半,高者竟然超过原票价7倍。说白了,所有的业务都是满满的套路,为了赚钱甚至不择手段,大肆横行的抢票平台钻的就是法律的空缺,春运抢票的套购陷阱,还需消费者添砖加土。

因为没有触及法律,因为利润高的吓人,于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网络平台趋之若鹜,提供花样繁多的第三方有偿抢购业务,笔者在质疑第三方操作平台是否合法的同时,单就属于大众资源的车票,本该公平参与购买,如今却成为各大网络平台敛钱的工具,不能不说,第三方抢票平台,已经成为公平道路上的羁绊,成为敛财的重要工具,而消费者急于购票回家的心理也恰到好处迎合了代购套路的心愿。

作为抢票平台,有偿抢票服务不过是该网络敛钱的冰山一角,“抢票加速包”才是最大的诱饵,一分钱办一分事,没有道德底线,付费越多,抢票概率越大,因为急着回家,多少旅客被宰,自吞苦果的行为实在不枚胜举。

随着购票主战场从车站窗口向网络转移,诸多第三方平台的参与已经严重扰乱了购票公平秩序,除了加剧抢票难,更引起社会的强烈质疑声,躺着也中枪的铁路,面对花样繁多的第三方抢购平台,只能被动的升级再升级,但是这种治标不治本的行为无异于杯水车薪,无法彻底改变不公平现状。借用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天武说,火车票是属于有管制性质的紧俏公共资源,不是自由经营商品,平台收钱代刷实际上是一种代购行为,应当具备相应资格。如果这些平台没有取得资格,那至少是非法经营。而且敢加价上千元,太过明目张胆。消费者价钱委托抢购平台参与抢票也是不得以而为之。于情于理都可以理解,但是,这种有病乱投医的鲁莽也豢养了一些网络的不正之风,实名制售票业务已经实施好多年,各部门应该依据实名制做出相应的法规修改,“小商户被查”“大平台无罪”的现状只会加剧民众对政法机关的质疑,明确各种限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混乱,从而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车票是稀缺资源,但不代表因为稀缺就可以肆意去热炒,虽然媒体一直在发挥着自身最大的正能量呼吁消费者提高警惕,避免上当,作为消费者也应该提高惊醒,不能有病乱投医,给套购平台提供可乘之机,网络平台赚钱可以但也应有道,而不是投机钻营,公平和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凡事都有度,过犹不及的道理相信谁都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