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项举措助力春运 旅客出行不再“难”

2018-12-25 10:3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雪妃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超4亿人次,相比2018年春运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笔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有效应对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大、运输时间长等情况,近期铁路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民举措。

扩大列车运力供给,优化旅客乘车体验。笔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年新开通的广深港高铁、江湛铁路等线路及即将开通的怀化至衡阳、成都至雅安等10条铁路新线将在春运期间投入使用,“蜀道难”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其中,投入2019年春运的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285标准组,相比去年新增动车组299组,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将首次亮相京沪高铁。铁路部门这一重大举措将进一步发挥运能上的优势,充分挖掘运输潜力,最大限度地提升春运运输能力,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推出新型购票服务,提升旅客购票体验。12月23日起,2019年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定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单杏花透露,伴随着这一重要消息而来的是铁路“候补购票”功能即将上线,该功能主要选取春运期间运输能力较为紧张的长途区段作为服务试点,旅客遇车次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对应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车票发售时,系统将自动安排候补车票。该项举措将进一步创新铁路售票服务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旅客抢票难的问题,并将有效防范和打击“网络黄牛”的出现,对维护正常的购票程序、净化购票环境等将起到重要作用。

加强服务质量保障,满足人们出行需求。为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不断推陈出新,在设备技术上加强改进,完善“12306”平台及支付方式,实现旅客“有手机、走天下”的愿景;大力推行自助购票进站,让旅客走进“刷脸时代”。在服务举措上不断创新,逢春运或节假日时,加大志愿者支援力度,“绿马甲”、“红木棉”成为了旅客回家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10月份对管内所有普速车站的“U”彩服务品牌建设进行了升级,各站候车室建立咨询服务台,提供余票查询、旅客问询及投诉处理等综合性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还能进行网上预约等,为旅客提供了温馨化、细致化、智能化的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一年一度的春运“迁徙大战”即将上演,铁路部门快速便捷的运行模式及多样化的购票方式让旅客从“走得了”变成“走得好”。望铁路部门能继续坚持以 “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为目标,在紧张繁忙的运输环境下牢记作业标准、服务质量,助力温暖旅客回家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