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体现浓浓人文关怀

2018-12-24 23:4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宝成铁路穿越秦岭,在崇山峻岭间和嘉陵江相依相伴。白水江、马蹄湾站隶属汉中车务段,和该段管辖的其他24个车站一样,成了山村看世界的“窗口”。沿线群众外出、求学,都需要在这些车站登乘宝鸡至广元的6063/6064次“慢火车”。(人民铁道网12月3日)

这年头,旅客都希望列车提速,真能实现“千里江陵一日还”才好。但宝鸡至广元的6063/6064次两趟列车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但不提速,反而“慢悠悠”地开,这是为什么?说到底,这两趟客车是附近地区山里娃外出求学的必要交通工具,为了娃娃们的安全,列车运行不图快,图稳,保证要把山里娃送达送回。

列车虽慢,却是亦步亦趋,风雨无阻,霜雪不停,把山里娃送进学堂。我不禁回想起幼时雨天里父亲背我上学的情景,他的步伐不急不忙,却踏实无比。“慢火车”体现的是浓浓的人文关怀,对娃娃们来说,出行平安才是实现一切发展的最根本保障。

除此之外,为更好地呵护孩子们的上学路,管辖沿路车站的汉中车务段努力完善服务设施,开辟学生专用通道,设置引导牌,领着学生们提前进站候车;准备爱心雨散爱心雨衣,忘记带雨具的学生再也不怕淋湿。细微之处最见真情,汉中车务段的工作人员真正把山里娃、乡亲装进了心里,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努力发挥车站的最大作用,为出行点亮一盏灯,撑起一把伞,让群众更方便。

列车不是死物,它是有温度的。让旅客感受到暖意的,正是车站工作人员的一次灿烂微笑,一句轻声询问,或者一个细微引导动作……如果人文关怀始终贯彻在铁路工作中,那就是真正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