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四纵四横是强国便民的“绿色通道”

2018-12-23 16:1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婷

40年,山东铁路网从京沪、胶济、蓝烟三条铁路干线,发展成为覆盖齐鲁大地的“四纵四横”铁路运输网。旅客发送也由1978年的4283.6万人,跃升至2017年的1.34亿人,涨了2倍多。40年前济南局旅客列车开行66对,如今,随着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开通,开行旅客列车将达401.5对,其中高铁动车260.5对,省会城市朋友圈达到26个,直通全国280多个城市。同时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成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来源:齐鲁晚报)

改革开放40年,铁路发展成就了齐鲁大地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美丽传说。伴随着一声笛鸣列车驶出滨州站,德龙烟铁路德大段顺利开通。德龙烟铁路是四纵四横规划中最长的铁路,他的开通让滨州市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山东17市实现了全部通铁路。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当时描述武汉长江大桥建成的盛况。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公铁两用桥,一桥通南北在当时是一伟大壮举。而如今山东境内四纵四横,道路四通八达,出行便捷快捷省时省力。城际铁路开通后,早上从荣成打捞上来的海鲜,用3个半小时就可以送到济南,送到后还是活蹦乱跳的。随着四纵四横的开通,在繁华都市工作,在休闲乡村生活的“一日生活圈”已不是梦想。下了班背起包包坐上高铁,很快就回到了在另一个城市的家里。

四纵四横覆盖全盛通达周边。构成“1、2、3”小时陆上交通圈,其中济南至相邻6市半小时通达,济南至青岛、青岛至周边市、全省相邻各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市之间3小时通达,济南与北京、上海、天津等14个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再与民航及沿海港口交织,构建重点城市城区40分钟便捷生活交通圈。

随着高铁的兴起,几乎每一座有高铁的城市又多了一个“高铁新区”,以此为据点向周边辐射,形成了一个新的经济开发区。从大城市到小城市、县城、乡镇,带来了又一次的经济繁荣。四纵四横有利于省内旅游产品的更新换代,将形成一条贯穿山东东西最具潜力旅游目的地的“黄金走廊”,并由此向鲁中、鲁西地区辐射,使区域优势互补,发挥作用显著。

全拾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的项目全部建设实施,构建起了山东省主要的货运铁路大通道,提高了沿海港口的集疏运能力,缓解了山东省能源运输的瓶颈制约。随着“四纵四横”铁路网项目建设,货运运输也更加便捷,客货分离、货畅其流、客畅其行的路网新格局更加完善。

四纵四横互联互通,交叉成网,让长途客运高速化、直达化、城际客运快速化、公交化,将极大改变人们的时空距离,同时改变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建设,带动了山东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真正的让普通老百姓分享高铁的成果。

笔者:潘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