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规范第三方购票软件才能让旅客少花冤枉钱

2018-12-23 16:1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珂妤

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中新网 12月22日)

每当节假日来临,“买不到火车票”令很多旅客倍感头疼。“抢票软件”便由此应运而生。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不少IT达人利用网络技术开发了五花八门的抢票软件。诚然,这些抢票软件为旅客解决了购票问题,但不少人利用技术的空子牟取私利。

捆绑销售、加收抢票费、盗取旅客信息、售后不可退……这些抢票软件在给广大旅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极大地侵害了旅客的利益。在一定程度上,也制造和加剧了旅客与铁路官方部门的矛盾。

我们经常能在某个车站的售票窗口听到这样的话:“为什么手机上比你这里贵了几十块?”“为什么手机上退不了票?”“我的信息怎么被盗用注册了?”诸如此类。往往因第三方购票软件问题而引发的矛盾不在少数。

为了解决旅客的购票难问题,铁路部门也一直在努力,不断完善官方购票系统。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就是其中一项。它的出现不仅给广大旅客带来了更优质的服务体验,也给第三方网站强有力的一击。然而,市面上的“抢票软件”依然肆意横生。

笔者认为只有让这些“抢票软件”规矩起来,才能更好地维护广大旅客的利益,让旅客少花冤枉钱。铁路部门不仅要在技术上有提升,在制度上也要下苦功。就像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道理一样。若铁路部门也能建立完善这样的制度,规范第三方购票软件,淘汰不法商家、不良软件,与技术够硬的第三方共同发展,优势互补,定能为广大旅客获取更多利益。(刘珂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