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多少家庭的情非得已?

2018-12-23 16:1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12月21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019年春运售票方案日前公布。2019年春运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订票预售期为30天(含当天),电话订票预订期为4-30天(含当天),即2018年12月23日发售2019年1月21日春运首日的车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含当天),即2018年12月25日发售2019年1月21日春运首日的车票。(12月21日金羊网)

12月21日,春运还未开启,但铁路部门却已经行动起来了。而较之以往,今年的即将到来的春运又发生了一些积极的改变,在出行方面,服务质量和旅客体验等都有所提升。透过这小小的一点,也印证了铁路部门随着时代在不断发展变迁。

“春运”一词最早出现于1980年《人民日报》,当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乡外出务工、求学,春节前后的客流飞速增加。1989年,伴随民工潮,中国媒体开始大量使用“春运”一词,从此,一年一度的潮汐般候鸟式大迁徙不断轮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社会风貌。岁岁年年的春运,见证和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快四十年来,春运大军层层不休,成为了几代人的故事与经历。它见证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背景下加快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以及人员流动限制放宽政策下形成的社会人口流动热潮。当转型期的现代社会与中国春节传统文化碰撞,便促成了“春运”这一社会现象。

今年,网购票时间提早且网购票不需验证码,让购票更便捷。记得去年,12306网站启用比数字验证码更难的图形验证码。此举虽是为打击黄牛和恶意抢票行为的对策,但因题目奇葩、图形模糊、辨识度低等问题影响了购票效率而被网友诟玻如今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旅客购票体验将大为改善,购票更便捷。此外,网络售票时间提前至早12月21日,将让购票时间更充裕。

回乡之路,连着改革之路。让中国人更自由便捷地流动起来,必将助推新的改革。不一样的家庭,在出行上演绎着故事。不一样的春运,同样用脚步丈量着国家的进步。在不一样的变化中,国家将继续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