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飞驰天堑 杭黄高铁引领未来

2018-12-21 11:4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昨天下午,杭州都市圈交通专业委员会第十二次专题会议在杭州召开。黄山市交通局局长吉刚在会上透露,杭黄铁路将于12月25日开通试运营。黄山市铁道办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12月25日起,杭黄铁路先行开通管内列车11对;明年1月5日零时全国铁路调图后,按照新的运行图方案,开行全部36对。这其中,包括日常线33对(工作日开行)、周末线1对、节假日高峰线2对。(都市快报12月21日)

“平时游此每雍容,掩袂今来对晚风;白首同归人不见,黄山依旧月明中。”白居易和黄庭坚的诗情画意把杭州和黄山描写得宛如人间天堂!日前,一段杭黄高铁试运行车上三瓶矿泉水叠加纹丝不倒的视频,让其还没开通就成“网红”。如今,连接黄山、千岛湖和杭州的这条美丽铁路、生态铁路穿越千年情怀和民生期待迎来开通试运行,这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动实践,也是铁路建设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有力见证。

即将开通的杭黄铁路东起浙江省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线路建设正线全长 265 公里,全线共设 9 个车站,其中新建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等 5 个客运车站,利用既有杭州南站与合福高铁共建绩溪北、歙县北和黄山北站,设计时速 250 公里。

人在车上坐,车在画中行,杭黄高铁穿越时光巷陌打造世界级黄金旅游高铁线。这条堪称史上最美铁路——杭黄高铁,沿途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串连起来,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作为一条依山、傍湖、临江,连接黄山、西递宏村、西湖三个世界遗产地,杭州、歙县、绩溪三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及七大国家5A级旅游景区,10多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50多个4A级景区的一条铁路,让人感受到山水交融之美、文化传承之美、中国高铁之美,极大地有利于整合旅游资源,开启高铁旅游新时代。

“同城效应”,“双城生活”,杭黄高穿越山水天堑让梦想照亮现实。高铁穿行山水间,何止风景看不完。杭黄铁路开通后,将打通浙西至皖南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浙江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届时杭州至黄山,最快只需要90分钟。无论对杭州前往千岛湖、黄山旅游,还是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区县市居民前往长三角甚至北京都要比目前便捷许多,助力高水平建成杭州都市圈“一小时交通圈”,推动“三省一市”形成“1—3小时生活圈”,让“同城效应”和“双城生活”由梦想变为现实,成为沿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态之路、幸福之路、和谐之路。

织线成网,互联贯通,杭黄高铁穿越都市阡陌搭建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脉。作为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延伸,杭黄铁路穿越浙江、安徽两省,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通车后对长三角地区经济尤其是旅游业的拉动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今年底前,除了杭黄高铁,连盐铁路也将开通,届时长三角将拥有18条高铁线路,织线成网的铁路像四通八达的血管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把长三角与全国各地有机连接,缩短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加强长三角经济辐射,必将为全面落实长三角综合交通高质量一体化和大湾区发展战略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和支撑。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5300公里以上,在长三角区域内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快速铁路网,覆盖“三省一市”除舟山市外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日前,杭临黄铁路已列入新增“十三五”规划上报国家发改委,建成后,杭州到黄山时间将缩短到半个多小时。让我们共同聆听长三角“铁路密布、动车飞驰”的改革发展“好声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