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大变天

2018-12-21 11:4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宝

“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天堑变通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到的铁路变革,不仅是对铁路发展的肯定,更是一种鼓励。

铁路一直是我国运输的“生命线”,担负着国名运输的重大任务,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发展不辱使命,从缓缓驶过的内燃机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我国铁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绩。铁路的快速发展,无不向世人证明着伟大中国的腾飞。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火车大变天。中国高铁从2008年第一辆京津高铁,到现在遍地飞驰的“复兴号”;中国铁路网从1998年广深铁路第一次实现电气化,到现在的2.5万公里“四纵四横”的最大高铁网络;中国制造从冒烟的古董火车,到现在海内外的赞不绝口。就连刚刚不久来中国体验高铁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都说;“坐火车有一种浪漫的感觉”。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高铁大变天。改革开放40周年来,高铁网的建设可谓惊才艳艳。468.1公里运营速度最快的京沪高铁,2298公里全球最长的京广高铁,世界首条高寒铁路,穿越冰天雪地的哈大高铁,爬雪山,过草地,闯戈壁的无所不能的兰新高铁。2.5万公里的高铁网如同祖国伟大母亲的“动脉”,将56个名族和100多座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目前我国高铁大约占全世界60%的左右,每天开行4500多列高铁,开行一共累计发送60亿人次,北京到上海4个多小时,北京到广州8个小时,日新月异中带你体验四季变化。作为近代中国“四大发明”之首,高铁这种靓丽名片已走向世界,成为国际“宠儿”。

改革开放40年,铁路服务大变天。网上订票,自主取票,自由选座,刷脸进站,高铁无线,智能点餐。从一句亲切的问候“您好,欢迎乘车”到“欢迎您下次乘车”,感受的不仅是家的温馨,更是人民幸福感的提升。旅客满意的点头,就是对铁路服务莫大的鼓舞。

中国铁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中国人民一张又一张的笑脸,中国经济一次又一次的腾飞,都要感谢这短短的40年。这40年是不平凡的40年,是一个国家锐意进取的40年,更是一代铁路人艰苦奋斗的40年。随意“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高铁已走向世界,为中国在未来的发展,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