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改革开放40周年看中国铁路速度

2018-12-21 11:2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如果说,铁路巨变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面镜子,机车车辆升级则是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种车型,一份记忆。一款涂装,一番体验,这组新老照片对比,绝对触动你的神经(来源于12月12日光明网)。

40年,风雨兼程;40年,澎湃前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坚定航向,开足马力闯险滩,劈波斩浪战激流,中国人民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故事。

同样,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铁路的变化也有目共睹,从青藏铁路挑战极限,书写人类意志和智慧的传奇,到一列列世界先进的“和谐号”动车飞驰大江南北,成就速度的传奇,再到“复兴号”动车组惊艳出世,让中国高铁引领世界标准,中国铁路坚定跟党走、奋勇当先行,不断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改革开放之初,蒸汽机车轰隆隆,爬坡时像老牛拉破车,跑一趟车下来,不足200公里的路程,停停走走8个多小时。改革开放以后,机车技术发展迅速,电力机车出现并实现了铁道牵引技术的转换,列车逐渐升级换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配置了空调、电暖器、布艺海绵的“红皮车”代替了“绿皮车”的主力位置,第一代25G型客车是其中的代表。从1997年到2007年,中国铁路先后6次大提速,集团机车技术、列车配置有了新的突破。2007年开展的第六次大提速,首次出现了中国品牌高速列车“和谐号”,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运营时速350公里,世界领先,中国进入了高铁时代,动车组还在哈大、海南东环、沪昆等高铁相继亮相。2017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陆续闪亮登场,魅力四射,圈粉无数。今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从北京坐高铁到香港最快8个多小时。

同时,铁路服务也在一步步发生变化。如今,中国铁路客票系统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铁路票务系统,一年售出火车票30亿张,首尾相接可绕地球7圈。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在铁路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12306网站和手机APP已成为最主要的铁路购票渠道,数据显示,网络售票占比达70%,网上办理货运业务占比达60%,人们彻夜排队买票的情景已消失。出行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完美结合,多渠道支付、行程提醒、高铁WiFi、网上订餐、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十足的“科技范”,让旅客出行越来越顺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任务。如今,伴随着祖国腾飞的步伐,“四横四纵”高铁网络正在向“八横八纵”迈进,高铁用车轮滚动出新时代的绚丽画面。“中国速度”的标签赋予中国高铁,这无疑是对铁路快速发展的肯定,对民族复兴强盛的肯定。就让我们像复兴号一样,风驰电掣的“追梦”吧。(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