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爱让“慢火车”越来越有“温度”

2018-12-21 11:0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近日,全国多地气温骤降,凛冬已至,在这样的天气里选择火车出行,绝对暖身又暖心。今天,小编要给各位讲讲牡丹江市往返长汀镇6286/6287、6288/6285次“慢火车”,这趟运行在东北雪乡的“慢火车”依靠烧煤取暖,它没有动车组、快速列车的速度和环境,但一样能给旅客带来舒适和温暖。

在高速公路完善、私家车日益增多、高铁里程不断增长的今天,这趟开行了60多年的绿皮车依然是龙江林海雪原沿线居民出行的依赖。现在,铁路取得了空前的发展。在持续增开高铁动车组列车、优化动车开行方案的同时,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坚守公益慢火车,坚守铁路企业责任。不断持续优化普速旅客列车开行结构,特别是增开或优化公益“慢火车”开行,扩大“慢火车”向县城、乡镇、村落的覆盖面,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牡丹江市往返长汀镇6286/6287、6288/6285次是名副其实的“慢火车”,但在笔者心中,它是连接人与人之间情感的“快车”,是精准扶贫的“快车”,更是铁路便民的“快车”。新时代的“慢火车”被赋予了新功能,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公益性运输优先原则,在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地区开行公益性“慢火车”21对,年运送旅客728.7万人次。不仅是黑土地上,秦巴山区、大凉山区、新疆等等慢火车都是贫瘠地区和山区群众走出荒凉和大山的重要交通工具,它是服务沿线百姓出行的便民车,是方便职工通勤的连心车,是催生旅游热潮的观光车,还是助推经济发展的致富车。慢火车是让铁路部门在服务群众出行及脱贫攻坚路上走出的新路子,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主旨。为了让百姓出行更便捷、生活更富足,铁路部门坚持开行各地“慢火车”,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用真情服务照亮沿线百姓的追梦路。

如果说,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那么站站停靠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如果高铁是人体的主动脉,那一列列穿行的“慢火车”,犹如身体是静脉,将偏远贫困地区血肉静静连接在一起,最后,用爱让“慢火车”越来越有“温度”。(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