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环线,感受区域“一体化”跳动的脉搏

2018-12-21 11:0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19日在福建三明举行南(平)龙(岩)铁路推介活动。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万军说,即将投入运营的南龙铁路,将使福建省内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2019年1月5日,全国铁路调图后,南铁将适时开行这两趟“环闽”动车。(12月20日《石狮日报》)

由点到线,连线成网是近年来高铁发展带给人们最大的感受。的确,伴随高铁通车运营里程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由高铁搭建而成的“朋友圈”。但相比交通枢纽城市而言,更多高铁沿线城市并不能成为高铁放射性成网运行的那个中心,这也就造成了两座城市往返间必须绕道第三座城市的局面,不仅增加了出行成本,也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高铁本身高速、高效的优势。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呢?在笔者看来,高铁环线+放射性成网是最有效的方法。

“高铁闭环”让出行不再绕路。高铁环状通道的出现有利于降低民众出行“倒车”和“绕路”等不必要的时间消耗,通过一条环形铁路为不少非铁路运输枢纽城市间的联系增添了一条高效的新通道,在降低铁路枢纽运输压力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民众的出行效率,增强了城市间的互动。

“环闽”动车加速省内城市“一体化”生活圈。正如此前海南三亚的环岛高铁以及江西南昌的环湖高铁,“环闽”动车的开行除了稳定安全的运行质量、方便快捷的效率外,勇于突破创新的思维也正在加速区域城市协调发展的步伐。“走最近的路”是保证高速发展的又一重要法宝。“环闽”动车的开行改善闽中以及闽西北地区铁路交通条件,让城市间的发展与合作也更加直接,有利于打破以城为界,各自发展、单打独斗的落后发展模式,有利于形成相邻城市产业间“互补化”的局面,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分配,在加速省内城市“一体化”生活圈形成的同时,更是利用高铁环线为基础打造出城市间携手发展的新平台。

不可否认,近年来完善高铁环线建设的建议不断,一方面反映出老百姓对出行的需要程度,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铁路在市场化进程中经营服务理念的转变。的确,铁路部门在铁路线网建设中能积极听取民众的需求、市场的需求,不仅能做到服务提供者和享受者沟通上的便捷,更能将民众心中的希望落到实处,从而拉动城市间的发展,吸引更多旅客和投资者的目光,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当环形通道遇到放射性线路,两者只要能做到互相配合、取长补短,那么加速的不仅仅是旅客的脚步,更是城市的经济发展与成长潜力。随着人们生活消费质量的不断提升,社会经济发展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层面,而通过不断推进的环形高铁通道建设,也一定会打造出城市发展的一个新亮点,进而描摹出高铁建设发展的又一幅崭新蓝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