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40周年:铁路以巨变论辉煌

2018-12-20 15:2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冯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交通方面,截至2017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比1978年增长1.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光明网12月18日讯)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对于铁路而言,这四十年是一段“满载而归”的旅程,这也是一段“瑰丽夺目”的旅程。从起步比国外晚几十年,到如今一张张高铁网纵横交错、一列列动车组风驰电掣,中国铁路伴随着祖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豪迈脚步,跨越了一个时代的变革。

   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发展有其规律,只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的前进。纵观铁路40年发展史,正是抓住了社会发展变革这样的大好时机。

   回望来时路,铁路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衷,从未改变。从拥挤缓慢的“绿皮车”到温馨舒适的“复兴号”、从通宵达旦排队买票到动动手指在线选座网上购票、从瓜子香烟矿泉水的手推车叫卖到高铁订餐随叫随到的便捷服务、从凭票进站到电子客票实现无纸化乘车……变化的是速度、技术和服务,不变的始终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钢铁巨龙的每一次腾飞都烙下时代的印记。2016年7月,郑徐高铁以420公里的时速创下世界最快记录,跑出了让世界无可非议的“中国速度”。铁路用四十年栉风沐雨完成了华丽转身,只为给人民带来更快、更美好的服务。

   展望新征途,铁路始终抱着建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决心,奋勇向前。曾经有句话在朋友圈里盛行:“高铁,发端于日本,发展于德国,兴盛于中国”。事实也确是如此,从十年前的高铁技术“引进来”到如今中国标准“走出去”,中国高铁用2.5万公里的营运里程铺就了一张全球最大的高铁网,这张高铁网使得“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只是一句诗,实现了全国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画下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铁路积极响应,率先承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使命,中国铁路发展正以“破竹”之势成为建设“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坚实拥趸。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道,“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中国铁路在未来的发展中必将用实干承担起更多、更大的责任,让高铁巨龙所到之处皆是经济腾飞和民众富足。(向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