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专网共享通信铁塔创造新价值

2018-12-20 11:0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陈宇杰

据新华社消息,12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随着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承建的永广铁路公网覆盖工程完成了首座公专网共享通信铁塔设备安装,全国铁路首座三大运营商公网与铁路专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开通的共享铁塔落户云南。未来,旅客在列车上将能体验到高质量的语音通话和流畅的4G网络服务。

公网指普通电路交换网,即现在的网通,电信,铁通等架设的骨干及分支网络。专网指专用网络,如铁路系统专网,它只为铁路系统服务。两者的区别在于公网为社会大众服务,而专网为特定对象服务。而此次建立公网与铁路专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开通的共享铁塔,将为铁路的运营通信创造出新价值。

铁路公专网共享通信铁塔降本增效,安全性高。在铁路通信系统中,无线系统的重要性、关键性不言而喻,但大多数通信铁塔距铁路线路较近,且数量较多、投入成本较高,安全性及稳定性得不到有效的保障。特别是之前基础设施的建设,铁路沿线铁塔重复投资问题突出,资源利用率偏低。铁路公专网共享通信铁塔的投入使用,能有效解决该类问题,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铁路公专网共享通信铁塔能有效解决列车运行信号差的问题。旅客在乘坐列车出行时,途径山区、隧道等信号点覆盖较弱的地方,往往会出行手机信号不稳定,甚至出现直接没信号的状态。这一缺陷不仅出现在普通火车上,高铁的运行偶尔也会出现这样的状况。这主要是由于铁路沿线通信塔的建设数量不足引起的。共享通信铁塔的建立,一方面保证了铁路通信信号的安全可靠,另一方面提高了沿线信号的覆盖率,在节省投资的同时扩大信号的覆盖面积,让旅客选择铁路出行时不在因手机通信信号差而烦恼。

铁路的发展需要全方面,只有在多方面完善各种配套的跟进,如餐饮配套、车站便民设施、及此次首座公专网共享通信铁塔的建设等,才能有效的去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宏伟目标的构建。(文|陈宇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