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好党章 践行党章 做合格党员

2018-12-19 12:0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继军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修改,这是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是顺应时代潮流、发展变化和党心民心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走向强大的最好印证。

用心学懂党章,认真遵守党章,严格维护党章,这是新时期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2017年以来,我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任务和基本功,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持续学习,既熟读细读了修改的107处,掌握党章内容,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和权利,又用心领悟党章背后蕴含的党员意识和宗旨观念、党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对政党自身建设规律的不懈探索、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这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第一身份”的认识。

用心学懂党章。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界是变化的,时移世异,不同的历史关头,面临不同的任务形势。这是个不前进就是退步、不学习就会被淘汰的时代。当前,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一些党员党性意识淡雹组织观念淡化,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尧宗旨观念不强,说到底都与不学习《党章》内容、不了解《党章》要求,不能很好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有关。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对自己参加的组织的章程内容全面学习。一方面是自学。就是做好学习计划,包括内容规划、进度计划等,确保学习不落空、不走形式、不摆样子;另一方面,就是积极参加党组织组织的各种学习党章活动。

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党员,作为党员,要不断自我革新,带领群众锐意进取,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在学习党章过程中,我重点学懂弄通基本标准、行为规范,在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上下功夫;我沉下心来,克服心浮气躁、走马观花的状态,原原本本、一字一句的认真研读,理解党的纲领,默写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以理想铸魂、用信念作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认真遵守党章。学习党章,要以学促做,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我将党章学习效果转化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服务职工群众水平,体现在工作岗位上。时刻以党章的规定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对照自己的工作,检验自己的成绩,将党章落实在具体行动中,较学习党章之前,在言行上有所改正。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每一名党员都应对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履行的义务、应享有的权利、应承担的责任牢记于心,如此,才会坚定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保持先进性。通过践行党章规定,使我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从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进而告诫自己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武装自己、完善自己。

我的切身体会是:“做合格党员”这个目标,不是降低标准,合格不是“及格”,更不是“降格”,而是对党员标准的再明确、再强调。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党组织形象的代言人,都是为群众服务的“排头兵”,在贯彻落实党章过程中,我对照标准,检视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我拉高标杆,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审视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严格维护党章。党员干部只有在自觉贯彻党章、践行党章、维护党章上真学、真做、真改,才能锤炼党性,才能真正的被群众所信赖和拥护。惟其如此,才能把党章的权威树起来、立起来。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就是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这个“严”字怎么体现,我的理解就是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章的各项规定,做到自重自盛自警自励。凡事都走在职工群众前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干实事、求实效,敢作为、敢担当,言必信、行必果。每一名党员,不论担任任何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记住自己在党旗下的宣誓,要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用入党誓言约束自己。

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首先要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按照《党章》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根本在全面,核心在从严,重点在治吏。根本在全面,就是要把《党章》要求具体落实和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个方面,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党章》作为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核心在从严,就是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对不符合《党章》要求的,严肃查处惩治,使“严”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最鲜明的特点。重点在治吏,就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党章》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章》没有特权、执行《党章》没有例外,让领导干部知所为知所不为,以自己的行动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发挥好领导干部在党的事业中的骨干作用和在党员、群众中的示范作用。

争做合格党员。作为党的“细胞”,党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事关党的形象,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我通过加强党章以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

一是政治合格。“讲政治、有信念”是党员党性的核心要素,也是作为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和第一要求。学习上讲政治,才能思想上永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虔诚;生活中讲政治,才能做到慎独慎微;工作上讲政治,才能担负起重大责任。二是执行纪律合格。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管住全体党员。三是品德合格。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要自觉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四是发挥作用合格。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党的肌体的细胞是一个个党员,是党员就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要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工作,用业绩构筑尊严,把敢担当、善担当、勇担当体现到具体工作的各个方面、每个环节。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尽最大努力把各项工作干得更高效、更出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