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到发旅客突破13亿彰显铁路改革最强音

2018-12-19 16:3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蔡振威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2月17日,长三角铁路年到发旅客首次突破13亿人次(其中高铁到发9.75亿),全年有望达到13.5亿。(12月18日央广网)

年到发旅客突破13亿,离不开铁路部门一点一滴的实力积累。2018年是改革开放第四十年,是中国快速崛起的第四十年,众所周知在这四十年间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很快、经济总量规模很大、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之一。长三角地区特有的活力强有力地推动着这一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那么活力主要源于哪呢?一个地区经济能够得到快速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而交通运输中铁路就是先行者。从长三角地区飞速发展中可以看出,铁路为此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截至 2017 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突破 1 万公里,达到 10072.4 公里,其中高铁3667.8 公里,高速铁路占全国六分之一。运营里程变化如此之大,不是一蹴而就的,靠的是铁路部门真抓实干,各项政策的有序落实。铁路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铁路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运营里程上,着眼细处,也可以感受到这四十年里铁路服务突飞猛进的变化。长三角地区铁路系统升级的互联网售票系统,多种方式支付、APP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等功能让指尖上轻松购票更方便。上海虹桥站重新调整原167台自助售票机布局,新增设40台自助售票机,可实现日均自助售(取)票12.3万张,占该站售(取)票总数七成以上,旅客自助办票更方便。可以看出铁路客运服务的品质又达到了一个新高度,铁路依靠互联网和自动化技术让旅客的出行越来越美好。

时代仍在进步,改革还在继续,放眼未来,铁路在蓄势待发。今年年底,杭黄高铁、青盐铁路即将开通,也就是说长三角铁路将拥有 18 条高铁。长三角地区来回穿梭的高铁,延绵四方的铁路线路将会造出更丰满的羽翼,助力长三角地区经济飞得更高。预计到 2020 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 1.3 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 5300 公里,运营的铁路覆盖三省一市范围内,除浙江省舟山市以外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短短三年,长三角地区需要增加3000公里的铁路营业里程,这无疑也体现了铁路部门要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决心,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四十年里,一条条巨龙驰骋在长三角地区的大地上,就好像画师手中的画笔,一笔一划绘出了交通强国的梦想。(文/蔡振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