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变迁见证改革开放40年

2018-12-19 10:3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希

一列列火车,一张张小小的车票。经历从“彻夜排队”到“移动支付”,从拥挤的绿皮火车到宽敞大气的“复兴号”,从普快的长途颠簸到高铁的风驰电掣,小小的车票成为中国铁路发展的见证者。2019年,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开始试点运营,铁路开启“无票”时代,即使旅客没有带身份证,进站前在刷脸快速通道对着“人脸识别”机器看一眼,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生活日报》2018年12月12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中国铁路的变化就是中国发生巨变的缩影。从慢到快、从无到有、从走进来到走出去等等。曾经纸质车票牵动着旅客的心,仿佛只有紧紧攥着它,出门才踏实。近些年来,铁路部门顺应时代潮流,一直致力于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先后推出微信支付、刷脸进站等服务,现在推出“电子客票”,预示着铁路智能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应用和铁路企业与时俱进的改革完善,纸质车票不再是乘车的唯一凭证,电子客票即将在全国全面推广,铁路乘车开启“无票”时代,这无疑是铁路服务的又一次大改进,让旅客在出行上变得更加方便与温馨。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再到如今的“走得体验更美好”,铁路在智能化、惠民化的路上大步前进。电子客票推出,简化了旅客购票、检票、乘车等众多环节,直线扫码进站,满足旅客多元化的需求,让旅客享受“轻装上阵”说走就走的旅行。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蜕变”。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铁路部门出台了各种惠民的举措,火车站的自助进站、候车、换乘、出站位置引导、餐饮引导、设施查询等自助式信息服务的出现,让旅客的体验更加美好。不仅如此,现在的科技的不断进步,大大方便了旅客们的出行,从最开始的售票窗口购票,到现在互联网购票、手机购票,让旅客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车票。而随着现在的电子客票的推出,也是极大方便了旅客们的出行,让旅客进站更便捷,旅途更舒心。

穿越千山万壑,让西南从内陆山区走向交融;一声列车长鸣,助推人民群众走向美好。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从纸质到“电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助力加速。1978-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已经整整40年,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正悄然推出我们的生活,却又悄悄的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展成就的一个记录者。(唐思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