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线齐发”传递出铁路更多“梦想与激情”

2018-12-19 10:3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期表示:2018年底,将有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等10条新线即将开通运营,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为2500公里。

中国第一条铁路是1876年修建的吴淞铁路,现如今已是百年的中国铁路浓缩中了中国沧桑之变,见证着中国国运沉福从学习、追赶到超越,中国铁路人用汗血、泪水、梦想、奉献与激情走出一条不寻常的道路。

有一个镜头让人心酸。1978年,邓小平总理在访问日本期间,乘坐时速210公里的日本新干线时,发出感慨“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当时“需要跑”的中国铁路,人均铁路拥有量不足一根香烟。设备陈旧,线路老化、基础落后,那时的我们差的太多太多,需要走的路太长太长。

有一种追求让人感动。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铁路人的奋进永不停止,一步一个脚印披荆斩棘,到攻坚克难创造历史,从无到有,从引进借鉴到自主研发,再到掌握核心技术成为令人瞩目的名片。从“和谐”到“复兴”,从运行时速40-50公里到350公里的跨越,中国高铁在用自己的胆略和创新,砥砺前行,为我们讲述了是一个在追求梦想上永远不知足的故事。

有一组数据让人振奋。从2002年底秦皇岛至沈阳高铁通车,到2013年天津至秦皇岛高铁投入营运,中国高铁营运里程突破1万公里,历时11年。从1万公里到2万公里,历时3年。截止到2017年末,中高速铁路达到2.5万公里。渤海之滨通达西部戈壁,中部平原牵手西南群山,东北雪原连接江南水乡……中国高铁串珠成线、连线成网,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

有一种梦想让人充满激情。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中国高铁还将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在不知足中继续前行。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到2030年,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有一种步伐让人前行。中国高铁加速迈出国门的脚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高铁走出去迎来了大好的机会。安伊高铁建成通车,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国高铁与世界接轨的决心和努力全球共睹。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踏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列车,共享“一带一路”的红利。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随着又一条条铁路线路的投入运营,传递出中国高铁更多的“梦想与激情”。我们拭目以待,中国铁路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必将继续带给国人更多惊喜!(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