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穿城、穿江、穿山,渝湘高铁为何那么优秀?

2018-12-19 10:3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龙

2018年11月22日,渝湘高速铁路重庆至黔江段在重庆市南岸区举行开工仪式,一旦这条穿行在大山大河之中的天路建设完成,困扰渝湘两地多年的交通问题,可望得到圆满解决。(中国经济周刊)

笔者出生于重庆,常年在外地工作,回家如果坐高铁需经长沙绕行贵州才能到达重庆,因此也经常感叹,渝湘两地的山川河流之险难让回家的路也变得遥远了。一直以为我国铁路中长期规划“八纵八横”中的渝湘高铁部分遥遥无期,今日却无意间在一本周刊上看到其已经动工的消息。细看下去,此条铁路重庆至黔江的桥隧比预计超过宝成高铁的93.07%,而由于重庆这座被称为“桥都”的城市已经建了太多的公路桥和轨道桥,渝湘高铁将通过隧道下穿渝中城区,并从江底穿越长江,随后在南岸区穿越南山后出洞,整个隧道全长约11.87公里,下穿长江段约1.1公里。先后穿城、穿江、穿山,该项工程建设面临的环境复杂程度和困难程度可见一斑。为此,笔者不得不好奇,此条铁路建设如此之难,为何还要耗费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建设?这条铁路建成后到底能有多优秀?

仔细分析,此番高难度操作,铁路部门自然不是为了显示其“风骚的走位”能力,耗费如此精力,关键还是在于这条高铁建成后能在各方面创造很好的效益。首先,渝湘高铁的建成能为渝湘之间打通一条快速通道,交通上花费的时间少了,地域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必然会得到加强,这既有利于促进沿线不发达地区的就业,也能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好的格局。另外,渝湘高铁建成后也有利于促进重庆、四川、湖南等多地旅游业的发展。渝湘高铁建成后的铁路线上,分布着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和南川金佛山两个5A景区,4A和3A景区更是多达18个,该区域2017年共接待游客8254万人次。再者,通过在黔江与成兰铁路接轨,游客可以通达国家著名风景名胜区九寨沟黄龙;与黔张常(黔江-张家界-常德)铁路接轨,可通达张家界旅游风景区;通过黔江至吉首高铁可至酉阳桃花源、边城洪安、凤凰古城……渝湘高铁激活的旅游资源将远远超出沿线覆盖。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渝湘高铁在上山下河打破多个国内记录建成之后会给多地发展创造可观效益,穿城、穿江、穿山的“优秀表现”自然也就无可厚非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