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补购票”彰显铁路部门为民心

2018-12-17 16:0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浩

2019年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一票难求”又成为在年末困扰众多返乡人员的一个难题。目前,铁路部门透露,铁路客票“候补购票”功能将在今年春运期间上线,能够使春运期间的退票迅速回到售票系统,提高购票人成功购买车票的几率。(2018年12月14日新华社)

据介绍,所谓“候补购票”,简单来说就是火车票卖完了,旅客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按照候补时间依次递补,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按照专家的估计,这种方式无论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都比市面上的抢票软件有明显优势。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春运旅客发送量达到29.8亿人次,而2018年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不过,铁路运输人次达到3.89亿次,同比增长8.8%。可见铁路日益成为更多旅客春节返乡、出行的主要选择。

然而,“黄牛党”,“抢票软件”却每年都很活跃,在这些软件平台中,很多都是打着抢票的旗号,实则骗取消费者的钱财与个人信息,这让原本就“一票难求”的局面变得更为尴尬。此次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不仅能够使春运期间的退票迅速回到售票系统,提高购票人成功购买车票的几率,而且这种方式无论是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都比市面上的抢票软件有明显优势。因此,他的出现可以看做是其对第三方软件的一次打击,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一次关怀。

当然,要想完全解决“黄牛党”“抢票软件”囤票,抢票的问题,除了需要继续提高铁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还需要消费者个人的意识到位。

从“刷脸进站”,到双十一的“快递车厢”,再到现如今春运期间即将推出的“候补购票”,铁路部一直都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智慧发力,在构建“交通强国”的路上始终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原则,因此,笔者相信,今后,铁路部门会更加努力,用不断创新的科技与优质服务为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与惊喜,相信今后春运回家,“一票难求”、“僧多粥少”的局面将会大大改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