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次被拘”绝不是目的

2018-12-17 14:1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近日获悉,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也出现一名“霸座女”。但与此前“霸座”后果不同的是,这位乘客的拒不让座,换来了更加严厉的行政拘留处罚。这也是首个因为霸占列车座位被大连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的铁路乘客,不少网友一致拍手叫好,直呼“干得漂亮”!

这段时间来“霸座风波”频发,各种各样的版本接连出现。众所周知,看电影有座位号,住房有门牌号,不同号的公交车跑不同的线路。这是基本规矩,也是社会规则,更是道德素养。哪怕你有再高的学历,穿再贵的衣服,没有教养,也是一副空皮囊。虽然此案件中的“霸座”行为并非首例,但该乘客却是第一个因“霸座”被行政拘留的铁路旅客。此举,从一定意义上也表明了铁路部门对制度细化及执法力度等方面都日趋完善。

事实上,处置列车“霸座”,现有的法律法规已较为健全,并不存在所谓“立法空白”之说。我们所缺的,只是刚性的、标准化的现场执法而已。在这起最新的“霸座”事件中,当事乘警先是“宣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上述行动都告无效的前提下,转而采劝强制带离座位”的手段,在此过程中涉案女子撒泼耍赖、出言辱骂,乘警才最终将之行政拘留……这堪称是一个照章办事、层层推进的执法样本,既讲原则又讲节奏,很具备说服力。

法律的震慑力在于对违法者及时回应,让不守规矩者警醒。当然,处罚只是手段,其意义和目的在于通过执法纠正民众潜在的错误认知,防范“后来者”。毕竟,治理霸座行为是一场无形的文明之战。要让规则立起来,必须严格执行全面推广,让“霸座者”都有敬畏之心。

建设和谐社会,创造文明出行的环境是需要每一名旅客的切身参与。期待旅客上车的同时随身携带一张文明的“乘车证”,用规则约束自己的言行,共创文明出行环境。让遵规守法成为出行新常态,让文明的风气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传播开来。(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