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热血融坚冰,铁人有担当

2018-12-17 12:4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云龙

12月的锡林郭勒草原早已是冰雪满天,在锡乌铁路线380.6公里处的扎尔斯台隧道里每天都能看到打冰人的身影。(12月14日人民铁道)

为保证线路通畅,旅客们安全出行,草原打冰人不畏严寒,战胜恶劣的气候条件,每天4点起床走进漆黑狭长的隧道,观察路情,及时排除险情,消除隐患。他们是草原铁路的守护者,他们是爱岗敬业的铁路人。“经常伴随着银铃般的欢笑声”“冰渣飞进棉服化成冰雪,顺着衣领灌进脖子”,文章叙述非常直白,透露着不易,也体现着铁人们应有的担当和乐观。其实草原铁路人只是一个缩影,它映射百万职工坚守岗位,战胜恶劣天气,突破重重考验的勇气和毅力。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温暖照亮一方。

现如今我国的综合实力得到全面提升,高铁名牌响誉世界,复兴号势如破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和必须要担当的责任。从2008年中国第一辆高铁京津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今,10年时间它从议论焦点中逐步完成转型,趋于成熟,时至今日,中国高铁技术拿下多项世界第一,尤其是复兴号的成功,把中国制造,中国速度迈向了一个更高的舞台。

前段时间有个非常火的短视频,也是一个小实验,就是在行驶的高铁上立硬币,现在它有了个升级版,就是在复兴号上立签字笔,签字笔上再放硬币,其依旧能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屹立不倒。复兴号依照它的车体结构和设计水准,有相较于普通高铁,动车组更好的平衡度,可以带给旅客们更舒适的出行体验,你甚至感受不到任何的风吹草动,如履平地一般就能体验“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快感。不过在旅客们体验铁路舒适出行的背后,是对铁路设备、线索等更高质量的维修保养,修检并重。拿高速铁路来说,每一次提速,对钢轨的工艺、平整度,接触网的导高、拉出值以及其他关键设备等,都提出了更高的精度要求。铁路工程里取用的基础计量单位是毫米,毫米意识,安全意识,是身为每一名铁路职工,铁打不动的职业操守,因为他们知道失之毫厘,就可能差之千里,安全生产大于天,他们知道虽然自己的环境工作不易,但是能造福的是千千万万旅客的出行安全,肩膀上有了责任就不会后悔,骨子里流着热血就不会寒冷,这便是担当!

岁月并不安好,那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所以,喝水不忘挖井人,树高千尺不忘根。时常怀着感恩的心,感受身边的人和事。汪洋大海离不开百川汇聚,雕梁画栋离不开灰泥乌瓦,向广大一线建设维护者们致敬,风再急、雪再大,有些事非有人做不可!(邓云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