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航空+高铁” 中国特色交通“新格局”

2018-12-17 12:4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自鹏

日前,民航局出台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航空+高铁”大容量、高效率、现代化快速交通运输服务体系。(金羊网)

近几年来,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使得高铁已经成为当今交通运输的主力军,它不仅缩短了两个城市之间空间和时间的距离,而且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新月异的提高,高品质出行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航空+高铁”大容量、高效率、现代化快速交通运输服务体系的应用而生,正是铁路部门追求更高服务质量水平的体现。

何为“航空+高铁”交通运输服务体系?简单来说是把航空运输与铁路运输之间连接起来,达成联合运输协议,参与者包括机尝航空公司和铁路等。例如2010年建成的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融合了航空、轨道、陆路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为旅客提供步行不超过300米、15分钟内换乘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航空公司与高铁的强强联合带来了不一样的出行体验,提高了服务水平,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出行高质量和高效率,更好的给旅客带来便利出行。

从几年前的“公铁联运”到现如今的“空铁联运”,交通运输业正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两种运输方式的互联互通,给运输市场注入了一股强劲活力,极大的丰富了人们出行方式的选择。便利出行,在于多种交通方式的互补和融合发展,双方通过擅长领域的优化服务,结合问题的讨论化解,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奋斗目标,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条件,让乘客体验到与原来截然不同的感受,同时也共同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铁路和民航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航空与高铁两大交通强者紧密合作,将社会资源和运输资源更有效的配置,开辟出交通服务新格局,为我国在未来实现交通强国梦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