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茂铁路,加速粤西地区经济发展功不可没

2018-12-17 12:4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云龙

首条高铁开进粤西,深茂铁路通车带来巨大红利。(时代周报12月12日)

深茂铁路东起深圳机场东站,途经东莞虎门、广州南沙、中山、江门、阳江,终点茂名站,全长390.1公里。是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第一条快速铁路。众所周知,该线路的最后一段江门至茂名段已于6月下旬完成收尾验收工作,并于7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深茂铁路的正式通车,带领粤西片区共同迈进动车时代。

深茂铁路,给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茂名市委党校科研管理科科长叶慧坚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去广东省的交通基础设施大多是围绕珠三角地区进行规划建设,这造成珠三角饱和过剩,而粤西地区位处边缘,与粤东、粤北地区相形见绌,不能很好的通向中国经济腹地和重镇。深茂铁路的开通打破现实窘境,使得粤西地区经济可以重新回暖并稳步同珠三角地区共同发展,展现新面貌。此类情况和很多经济核心区大致相仿,诸如前期开通的哈佳铁路,贯通严寒地区,搭建东北新型经济圈,以及即将开通的哈牡高铁,开辟中俄新通道,促进中俄贸易,加快黑龙江省经济发展。不过,简言之,这都是对“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完善,主干枝叶,繁荣并茂。俗话说得好,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现在是高铁通到哪,经济就发展到哪。这和城市商业区规划大都围绕主干交通建设是一个道理。

深茂铁路,激发粤西地区城市发展活力。说到粤西,它主要包括广东省的湛江、茂名以及阳江三个地级市,其气候主要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常年温暖湿润,适合旅游,迁居。尤其是湛江市离海南最近,其冬季的温暖程度仅次于海南,具有很大的旅游发展潜力,每到6月至9月份的季节,又是广东荔枝龙眼的高产旺季,高铁线路沿线两侧布满荔林,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加上粤西地区南靠南海,有着丰富的海产资源,谁不想坐着高铁去海边领略一次海天盛筵。深茂铁路的开通,通过深圳、厦深高铁与东南沿海铁路相连,在茂名通过茂湛铁路连接湛江,在江门通过广珠铁路连接广州,在辐射到全国各地。其开通后,广州通往茂名的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以上缩短到2.5小时;广州通往湛江的时间也由原来的6小时以上缩短到3小时以内。正因为深茂铁路的开通,动车组为粤西地区旅游、农业、商贸物流经济全面提速,才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和新鲜活力。

道路通则百业兴,深茂高铁串起了粤西地区发展致富的新蓝图,与珠三角经济区形成强有力的经济合力,其势必为广东省的蓬勃发展注入新鲜动力。落笔至此,笔者还要感谢那些在高铁开通前,力抗酷暑,辛勤验收的同志们,正因为你们的保驾护航才得以换来今天的绿灯通行,开通零故障。感谢你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邓云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