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开放四十年,见证中国铁路伟大征程

2018-12-15 09:5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阔

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帷幕,弹指一挥间转眼,我国已经经历了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祖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而伴随祖国共同成长的中国铁路,同样也经过40年的风雨锤炼,用滚滚车轮印证出民生向好的“足下变迁”。

铁路作为我们经济命脉,铁路与我们百姓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从改革初期的绿皮车,到今天中国高铁的“复兴号”,乘车难,购票难,等类似口头禅似乎越来越淡出了我们的话语。四十年过去了,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中国铁路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我们从追赶者变为领跑者,这些事实都在见证我们中国铁路伟大的成功,是我们中国人民技术的结晶。

笔者在上海读书的时候,还未曾听说过高铁二字。只有时速60公里的绿皮火车,车上人多拥挤,设施不完全,感觉在车上很不舒服。北京到上海需要十几二十几小时,舒服温馨无从说起。然而今天,京沪高铁打通,北京到上海只要几个小时,让我们生活方便了很多。上午在北京吃烤鸭,下午就可以见证东方明珠的壮丽景象。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中国火车如此,我们中国民族更是这样。如果我们确定了发展的发向,我们就毅然决然地朝着目标去努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沿着正确的发展道路,不断改革创新,引进高素质人才,源源不断地为国家输送新动脉,最终我们取得了伟大的成功,中华民族时隔百年再次站在世界领先位置。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到今天的2.5万公里,占全球的百分之六十之上,超越了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四纵四横网已经建成,高铁不断地发展,八纵八横交通网,在未来将会完全实现。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被动转为主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我国铁路已经有了井喷式的发展,若翻开中国铁路发展的史册,我们无疑会感受到一支领跑世界铁路的中华铁路。

未来的道路还有很长,中国铁路始终砥砺前行,铸就今天的辉煌成就,是中华儿女的结晶,如果在以后的道路上我们开足马力,奋勇向前,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铁路事业会再创辉煌,开辟新的伟大征程。(董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