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相信,信心比黄金更宝贵

2018-12-15 09:5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威

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并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这样说,“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那时,世界还是一片迷茫,对于金融危机的发展前景也看不清楚。处在安全形势低谷的单位,工作气氛往往也处在低谷,一线干部职工工作越来越束手束脚,管理层出台的制度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归根到底是因为大家工作上信心不足,士气低落,怕犯错,这样会造成工作缺乏主动性,缺乏干劲。

信心来自于哪里?

首先,信心应该来自于痛定思痛,要敢于“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大家面临的严峻现实问题,必需敢于“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问题就是问题,缺点就是缺点,不足就是不足,必须面对,不能回避,不能躲避。只有这样,大家才能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才能轻装上阵,绝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不分是非曲直,不分好坏。事故的发生有多方面因素,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是在对每个人的提出了警告,如果能有勇气和决心对影响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进行大刀阔斧地变革,对影响安全生产的人和事进行“不留情面”地处理,对每个员工进行“深入骨髓”地思想反思,只要大家能痛定思痛,认真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最终就一定能解决问题,扭转局面。短期安全形势的滑坡也许从长远来看,却能避免更大事故的发生。

其次,让信心产生力量,关键在于扎实有效的工作。现在谈安全不是简单延续,而是在新形势下、新起点上开始的新征程。我们所面临的,不仅有惯性思维的羁绊,也有新常态下出现的新问题阻挠。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务实重行、真抓实干,锐意创新。不少单位凭着“艰苦奋斗精神” 也曾辉煌,如今我们正处在扭转安全局面的关键期,如果我们多一些担当、多一些责任,就多一分战胜困难的力量,多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多一些应对挑战的底气。

再则,面向未来,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定力比出新更重要,行动比口号更重要。现在不能只喊喊口号,做做样子,需要大家清醒过来,正视现实,特别是自己,多从自己身上找差距,寻不足,调整心情,激发激情,着实改进,务实推进,扎实奋进。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断迈出工作的新步伐。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痛定思痛,总结经验教训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古语有云:“救寒莫如重裘,止谤莫如自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要我们有信心,一起坚定不移地往前走,就一定能走出安全低谷,让事故远离,让安全常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