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怀邵衡铁路“牵线搭桥”为地方经济添活力

2018-12-14 10:4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在民众的翘首以盼下,万众瞩目的怀邵衡铁路将于2019年1月5日起正式通车运营。这条线路共设有16个车站,填补了湘西南多个县市的铁路路网空白,让沿线城市也能抢搭上“高铁快车”。

纵览这条铁路动脉的延伸,会发现起着“牵线搭桥”的态势---它将湘西交通枢纽怀化、湘中商业明珠邵阳,中南重镇衡阳有机串联起来,通过这条铁路不仅有力促进沿线人员往来和交通出行,更为湖南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牵出了百姓出行的“便捷惠民线”。怀邵衡铁路开通后,将运行日常线动车18对、高峰线动车1对,普速列车1对,怀化到衡阳最快缩短至1小时48分。特别在引入衡阳枢纽后实现了与京广、衡柳、衡茶吉等铁路的紧密“握手”,融入了全国高铁网,拉近了怀化、邵阳、衡阳三市之间以及三市与全国其他地区的距离。当地百姓可以乘坐这条铁路经衡阳、怀化节点走向全国,极大满足了湖湘儿女的出行需求。

牵出了铁路成网的“黄金联络线”。湖南铁路发展不均衡,衡阳到株洲长沙段是全国铁路运输最密集线路。怀邵衡铁路通车后,以后西南地区的货运列车将直通怀邵衡南下,或经娄邵北上,联通长三角、珠三角的优势更加明显。而前往昆明或至广州的高铁列车更多取道怀邵衡铁路通过,为旅客出行节省时间、路费。有效的缓解了沪昆和京广两条高铁的压力,助力沿线城市融入全国路网,带动沿线城市的人才、经济、物流的快速流动及发展,为沿线群众带来实实在在交通便捷的红利。

牵出了条湘西致富的“精准扶贫线”。长期以来,湘西南地区处于湖南经济发展的短板地区,底子薄,贸易运输较滞后,交通基础设施不太完善,沿线地方发展不平衡,急需要寻找一条新的致富道路。怀邵衡铁路的修建,结束了湘西南地区部分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破解了湘西南发展的难题,打通了湘西南经济发展的命脉,提升了湘西南的区位优势,助力“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通过补足短板、激发活力,助力脱贫大攻坚贡献铁路应有的力量。

牵出了互联互通的“旅游开发线”。这条铁路沿线有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神奇绿洲的绥宁黄桑、黔阳古城芙蓉楼,神奇险峰崀山。这些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旅游资源位居湖南省前列,更不失为粤港澳后花园的美誉。但长久以来区域交通的短板成为湘西南全域旅游战略的桎梏,怀邵衡铁路的建成通车,必然带来湘西南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对于怀化、邵阳、衡阳整合湘西南“非遗”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从而带动湘西南旅游业得到大幅提升。

衡邵怀铁路在湘西南的“牵线搭桥”,对内促进区域经济分工,带动全省经济繁荣;对外有效整合资源,促进区域发展大好态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可以期待,湖湘大地上的盎然生机,也将因此勃发。(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