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翻桥越线的“娱乐至死”行为不能学

2018-12-14 10:3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8日报道,近日,一段记录澳大利亚两兄弟在无线电塔和废弃铁路桥上展示危险特技动作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

随着中外交流的深入,越来越来的“舶来品”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肯德基、麦当劳、可乐、薯片、动漫等等,丰富了生活。但暴力主义、个人英雄主义、无规则主义等思想也在影响着中国的年轻人。

近年来,国内也发生了数起为娱乐而影响铁路线安全的案例。缙云19岁情侣为求赞拍火车头逼停列车险丢命;黄台男子用弹弓击碎铁路绝缘子造成部分列车晚点;安徽蒋姓男子酒后多次逼停列车只为寻求刺激。一次次的堪称“作死”案例敲响了法律警钟,也告诉我们不良思想害人不浅!

教育是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的根本方法。中国传统文化中积聚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的规则观;大公无私、舍生取义的大局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集体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观等等,学校部门要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教育还要从娃娃抓起,老师要向学生传递安全观念,结合中外发生的不安全行为进行解释,让孩子从小学会区分和抵制不良行为和观念。

政府和文化部门要把好文化“入口关”,封杀色情、暴力、涉毒、低俗的文化产品;广播电视媒体要针对“过度娱乐化”问题进行整改,加强“正能量”的宣传;民众也不应一味奉行对“舶来品”的“拿来主义”,自觉辨别外国文化中的优劣成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到“不轻信、不盲从”。

娱乐没有国籍,但是娱乐之人有国籍。作为中国公民,在世界文化的浪潮中要睁大双眼,对目无底线、花式作死的“炫酷”行为说“NO”,自觉遵守公民规则、国家法律,维护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